文章内容

竹笋“蹿个儿”尝鲜要抓紧

近日,海青镇的竹园里,不胜其数的竹笋破土而出,好似一个个机灵鬼儿伸出尖尖的脑袋窥探着世界。茁壮成长的竹笋,为市民带来了这一季不可获缺的美味。

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海青竹园,只见竹园内大片大片的毛竹叶子青翠,树干笔直。更为吸引人的是,一颗颗破土而出的竹笋,调皮地显露着毛茸茸的笋尖。有的“才露尖尖角”,笋皮上还沾着泥土;有的已经长至碗口粗,蹿出半米高。大片竹园里,数株竹笋不规则地分布着,像一个个淘气的萌童,不喜欢排出整齐的队形,而是别出心裁的东躲西藏,在翠竹与茶树构成的美丽画卷中“自成一派”。

“竹笋长得很快,一天一个样儿。”正在竹园里挖笋的海青镇村民尹大姐一边挥着撅头,一边提醒记者注意脚下刚冒头的竹笋。一把撅头一把弯刀就是挖笋的工具。“别看只是从地里将春笋挖出来,但挖笋可是个技术活儿。”尹大姐一边给记者演示,一边吩咐儿子给自己递撅头。

只见她慢慢挥动镢头,把笋一侧的大半边土刨开,再用镰刀将笋根割断挖出。在挖的过程中,她还要时刻留神不能损伤邻近竹子的根。“太近了容易损伤竹笋,太远了容易损伤过多的竹鞭。”尹大姐告诉记者,挖笋过程中需要时刻观察,遇到地下横向生长的竹鞭时,需先用镰刀把每一根竹鞭截掉两三节,以免挥动镢头时伤及面更广。

“我们都只挖20厘米至40厘米多的竹笋,因为这么大的笋炒着吃、拌着吃都正合适。”谈话间,尹大姐已将一根竹笋轻松地挖出。

“进入5月中旬,竹笋也冒的差不多了,现在是‘蹿个儿’的时候!”尹大姐告诉记者,“五一”前后是竹笋的生长旺季,冒头的竹笋多,且长得快,如果温度和湿度适宜,一天能长20公分左右。

“抓紧时间尝鲜吧,再不吃可就吃不到这么新鲜的竹笋啦!”尹大姐和儿子抬着满满一筐竹笋,离开了竹园。

这个时节的食物最美就在一个“鲜”字,而尝鲜无不道竹笋。笋肉放在热水里一焯一捞,再把猪肉切成片,加配料放在锅里小火慢炖。“笋的鲜味里融入肉味,同时还很好地均衡了肉的油腻,夹一口放在嘴里顿时口腔就充盈着鲜美的味道。”颇爱吃笋的市民杨女士说,竹笋前面的嫩尖可以做馅吃或者炒着吃,而根部比较老的地方最好炖肉。

记者了解到,新鲜竹笋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春笋性寒味甘,又含有较多粗纤维素,食用过量难以消化,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文/图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