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内外兼修念好振兴“人才经”

大村镇坚持培养与引进并行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有效人才保障

日前,大村镇举办了一场文旅人才培训活动,开启乡村人才振兴“千百十”工程的第一站,来自该镇72位从事或有意从事餐饮、宾馆等行业的村民参加培训。

此次活动聘请一级中式烹调师、五星级酒店房务部总监等专业教师,采用“理论+实践”的方式指导参训村民学习掌握烹饪、家政、服务等技术。“我们镇旅游资源丰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餐饮业大有市场。”前来参加培训的西南庄村村民崔雪告诉记者,此次培训让她受益匪浅,她打算先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待机会成熟后开一家民宿。

为给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大村镇积极部署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千百十”工程。“今年我们将围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统筹多渠道、多形式、多部门组织培训班10余期,培育创新创业‘土专家’10名,农村乡土人才100名,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形成一个人才梯次培育模式。”大村镇组织办负责人王平林告诉记者,该镇还将配套建立人才储备、人才管理、人才服务长效管理机制,扩宽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大村镇坚持“强化内生动力”与“引才强智”双向发力,围绕镇主导产业,加强芝菌、芳香产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育,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山东农大等院校合作建设工作站点和试验基地,吸引科技人才下乡。“我们将把邀请高技术农业人员到基层培训的相关工作常态化推进,并加大回乡政策优惠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向农村靠拢,利用有效手段激励乡村人才创业。”王平林介绍,同时该镇将在技术层面全面提升,带动资金、技术、商业资源等向农村聚集,把乡镇人才的实力发挥出来;引进相关果蔬项目,把荒芜土地利用起来,为农民增加就业机会,把产业实打实抓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芳香小镇、文美大村”。

王康 徐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