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两新”党建活起来

我区通过理顺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履行统筹谋划、协调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职责,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理顺机制>>

构建两新组织

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8年11月,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来自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光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该所“律正党旗红”党建品牌受到全市的关注。

“律正党旗红”党建品牌是我区压实行业系统党建责任,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行业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工商联、民政、司法、教体、卫计、财政等部门设立综合党委或行业党委,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推动主管单位把“管业务”和“管党建”同步谋划、一体推进,在两新组织中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党建工作示范点。

为推动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我区加强统筹协调,理顺工作机制,构建起“两新工委统筹、区直单位参与、镇街社区兜底”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两新组织党建有机构管、有专人干。两新工委成立后,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工委委员单位职责》 《工委工作制度》等,明确委员单位工作分工,推动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为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我区在镇街层面建立了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在城市社区层面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对规模较小的党组织、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实行兜底管理。目前,镇街全部成立综合党委,62个城市社区已推行兼职委员制,兜底管理2000余家两新组织、近600名党员。

规范建设>>

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我区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细化为8个方面31项具体工作,制定工作标准,以标准化为抓手,以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为突破口,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从源头发力,持续推进。我区充分发挥工商、民政、财政、司法等业务主管部门作用,在两新组织登记注册、年度工作报告和评估时,同步做好党建工作。此外,对全区重点领域1500余家非公企业、1300余家社会组织等的党建工作情况逐一摸排,明确行业部门责任,加强分类指导。

越来越多的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成为两新组织的集聚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抓实园区党建和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我区研究出台了加强园区党建工作措施,创新推行园区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推行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园区“1+3+N”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1”就是园区党(工)委(党组),发挥统领作用;“3”是指园区综合党委、机关党组织和园区平台公司党组织;“N”指的是党组织不隶属于园区的驻区单位。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把各方面党组织凝聚起来,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此外,我区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的新格局。在商务楼宇,依托物业公司等建立楼宇党组织;在商圈市场,依托镇街或市场管理部门建立党组织,把区域内各类两新组织党的工作抓起来、把流动党员管起来,依托物业公司和运营单位建立起党组织,实现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发挥作用>>

实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融合发展

西海岸新区始终把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摆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我区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两新组织章程,推行两新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两新组织工委委员单位深入两新组织联系点,共同开展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我区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生活,推行党群活动一体化,先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按照行业、兴趣,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就业、文体活动、鹊桥相亲等服务,再将党建工作渗透进去。

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我区积极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重大活动期间,动员青岛瑞源集团、康大外贸集团等1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企业党员职工2000余人,佩戴党徽、志愿者标志,义务上街维护秩序,赢得社会各界好评。此外,在区工商联的牵头引导下,我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我区不断夯实基础保障,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通过内部选、上级派等方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统筹各级党务工作力量,建立起涵盖38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区级党务工作人才库。通过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加大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活动场所建设及利用力度、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场所等措施,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办事有人员、工作有经费、活动有场所。

宋迎迎 陈相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