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

年内计划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0个、国内500强项目20个;实际到账外资(FDI)12.1亿美元,利用内资505亿元;确保重点项目签约引进200个以上、开工在建和竣工开业400个以上;人才总量达到60万——

突出国家战略引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确定“五个突破”方向;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成立招才中心、招商中心,整合工作职能、实现“握指成拳”;以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为统领,紧紧围绕“双招双引”聚人才、创新政策聚人才、拓宽渠道聚人才、搭建平台聚人才、优化生态聚人才五个关键领域工作大力提升引才精准度、产才融合度、社会贡献度……一系列“组合拳”打出,西海岸新区“双招双引”收到实效,高端产业项目不断积聚,人才生态不断优化。

去年,新区“双招双引”交出靓丽成绩单——新引进产业项目333个、总投资3530亿元;新区“梧桐树”人才新政发布实施,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市场投入使用,国家(青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核心试验区加快建设,引进院士10人、总量达52人,引进各类人才5.4万人。

对于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航物流总部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是招商的重点。立足产业基础,新区追求着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环节的精准匹配,并围绕重点产业确定了“五个突破”。在科技协同创新方面,大力引进船舶海工、涉军涉海新材料等产业;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去年新区重点跟踪突破集成电路制造(CIDM)等项目;在港航物流总部方面,推进新区港航服务中心建设;不断突破海洋经济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借助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引进影视产业项目。

新引入项目对新区发展起到了极强的带动作用。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已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弥补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海西重机通过引进人才升级核心技术,现已成为国内手持订单量最大、成功交付数量最多的海工平台制造企业。

去年5月18日,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芯片项目启动签约,作为国内启动的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该CIDM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我们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首次引进中国,以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吸引澳柯玛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应用企业参与进来,将在汽车控制、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该项目团队领军人物张汝京表示。

项目来了能壮大,人才到了留得住。新区各大功能区、各部门、各镇街加强沟通协作,全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新区已基本构筑完成全周期营商环境优化体系,通过构建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发外商企业大数据服务系统,搭建信贸合作平台,持续推动诚信企业建设等措施,全面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企业营商环境。

精准引才,是新区的一大特色。这里先于全省部署实施了“双招双引”行动,着力引进由国内外顶尖人才领衔的产才融合项目,强化对重点产业项目的人才要素支撑,真正发挥人才驱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引进高端产才融合项目,对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行业人才需求,新区围绕“中科系”“海外系”“高校院所系”三条主线,通过设立科研机构、孵化科研成果、项目产业化等方式,培育高端产才融合项目。立足各大功能区产业发展导向,面向10大重点领域,新区在摸底调研岗位需求基础上,每年发布新区《人才及项目(技术)需求目录》,累计发布2万余人次的各类岗位需求。广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进企业“双送双进”活动,并通过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国内外人才交流大会、各类学者论坛、微信公众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推介,实现政策、岗位精准推送。

美国硅谷、日本东京、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9家引才工作站分布海外;北京、上海、西安,3家国内引才工作站聚焦各类精英……新区不断瞄准引进全球人才,广拓新区招才揽才渠道,通过依托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商会、驻外机构等多种方式,拓展全球引才网络。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新区人才总量达5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5%,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24人,具有大学学历以上人才32.72万人,新区已连续四年保持全市人才考核第一名。

“围绕引进、培育和扶持人才的关键政策点,新区对标一流地区,实施了新一轮政策升级行动,出台《关于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的若干政策》《关于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暂行办法》等人才政策5项,配套实施细则20个,设立亿元以上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政策的覆盖广度、支持力度、保障深度上始终处于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形成了持续性的人才政策洼地效应。”新区招才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祥华告诉记者。

今年,新区再次加码“双招双引”。在深化招商体制改革方面,建立了市场化招商机制和专业化招商团队,围绕协同创新、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组织小分队,专业化、点对点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年内计划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0个、国内500强项目20个;实际到账外资(FDI)12.1亿美元,利用内资505亿元。

“攻坚作战”成为主基调,今年新区将确保重点项目签约引进200个以上、开工在建和竣工开业400个以上。同时,将规划建设海创融园博士 ,建成大学生租赁住房项目,新开工人才公寓10万平方米。“梧桐树”聚才新政的作用将进一步放大,新区计划发挥高校引进人才集聚效应,引进涵盖院士等高端人才领衔的产才融合项目20个以上,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海外人才1000名以上,人才总量达到60万。

根据新区正在制定的“双招双引”攻势实施方案,新区将围绕现代海洋产业、协同创新等战略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链等14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专业招商、社会化招商,加快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同时,将开展外资攻坚行动、国企引进攻坚行动、民企引进攻坚行动、人才引进等攻坚行动,加快项目、人才集聚,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刊发于5月10日《青岛日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