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茶乡访竹韵

一盏清茶,一方砚石,一张宣纸,路边黄花,茶香氤氲,风过竹响,愈喧愈静。世人皆知海青茶享誉西海岸,殊不知茶乡更有竹韵。10日,记者驱车来到海青镇,寻访这“竹间烟起唤茶来”的雅趣。

刚进海青镇,记者便惊喜发现,这里处处点缀竹林——路边景观小品以细竹为媒勾勒江南韵味,村庄河流一线以高竹为屏环绕农田,茶园田野一隅以毛竹为林遮起一方阴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便在竹海竹林间穿梭忙碌,他们竹荫下休憩、竹屏处浣洗、竹林内探寻,仔细看去,仿佛一幅悠然自得、远离嚣闹世俗的写意水墨。

除了点缀风景,竹还为人们带来了小小惊喜。毛竹林深处,竹笋悄悄萌发,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前来挖笋,她悄悄告诉记者,这些笋不会拿去售卖,也不着急挖光,想吃就来挖几只,不能吃了就让它长成竹子,颇有一份竹般的淡定从容。

竹“虚心有节”,形态疏畅、洒落、神采若飞,而茶“性洁不可污”且有“刚耿”的本色。挺拔的竹和清雅的茶似乎能赋于人以“节气傲青云,文章高白雪”的志气;而风骨清明, 茶竹间,既可以使人享受自由逍遥、超凡脱俗的生活,又可以砥砺人的品德与节操。茶乡竹韵,美且自在其中了。 张 静

本版图片均由李亮拍摄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