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省首个财源可视化综合管控平台在西海岸上线

西海岸打造财源空间大数据库

今年,西海岸新区在全省率先打造财源可视化综合管控平台。平台可自动提取各类财源数据中的空间位置和信息进行空间化呈现,让传统的数字、表格、信息跃然图上,实现了对财源信息的标准化采集和空间化管理,打造了西海岸财源空间大数据库。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并成功应用于40多个单位的80余种财源信息建设和应用分析工作。

多个数字表格汇成“直观图”

以往,相关部门提报财税信息后,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要将数张表格中的信息整合起来,该项工作费时费力,还存在财源信息分布零散、关联性差、利用率低的问题。

财源可视化综合管控平台正是利用空间大数据分析技术,采用空间聚类、空间关联和趋势分析等方法,自动提取各类财源数据中的地理位置信息并进行空间化呈现,让传统的数字、表格、信息跃然图上。

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以财源地图及财源管理模块的操作为例,为记者演示了平台的使用方法。“以前,如果想知道区内各镇街的税源分布情况,可能需要根据镇街的提报,逐个汇总在一张或几张表格中,再通过表格进行查看。”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个平台,只需要轻点鼠标,全区税源分布情况就在一张图上显示出来。”

工作人员点击财源地图模块中的税源分布图,全区所有功能区和镇街的税源数量立刻呈现出来。“这张是散点图,圆点集聚的地方,就是税源分布较多的地方。”

工作人员又点击财源管理模块中的税收排名图标,全区所有税源企业的排名就直观地在一张图表中显示出来。在不增加各单位采集工作量的前提下,平台通过自动化空间引擎技术自动解析填报信息中的名称、地址信息,实现了信息的地图空间化呈现,让信息直观跃然纸上。

动态监控预警留住重点税源

据介绍,平台整合了财政系统常用的统计分析、企业迁出、财源监控等功能,实现了“财源管理一张图”,所有的财源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的,实现了全区财源工作可视化、可掌控、可跟进、可预警。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平台的可预警功能主要体现在“税源企业迁移图”模块中。重点税源企业迁出时须向西海岸行政审批部门备案,行政审批部门在接到企业的迁移意向时,会向财源管控平台推送信息,财税部门即可在接收到信息的24小时之内,通过平台查到该企业所在位置,并同所在镇街前往企业做相关挽留工作。

“这种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的立体化监控,实现了对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实行动态监控预警。”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

可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据介绍,财源可视化综合管控平台通过对接海量且持续变化的、丰富的信息,以一张图为基础实现税源信息的全景式展现、可视化跟踪、视觉化监控、立体化分析,是一个“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型办公工具。

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并成功应用于40多个单位的80余种财源信息采集建设和应用分析工作。随着平台的持续运行,将有效提升我区财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财源增收。其所获取的各类地理信息涉税税源数据还可以作为城市经济发展重要的大数据基础,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资源和分析报告。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