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公安服务搭上“微信快车”

开发区公安分局线上预约方便群众

6月18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公安预约服务功能即日在手机微信端上线。该功能实现分时段预约,市民可自主选择时间办理业务。目前,开通预约服务的有开发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车管驾管业务、长江路派出所户籍业务以及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其他相关业务正在进一步完善中。为更直观地感受这一功能带来的便利,记者亲自进行了体验。

三类服务全覆盖

“预约服务目前需要通过微信操作。”民警对记者说,打开微信搜索“青岛开发区公安”微信公众号,并点击关注。

“点击进入公众号,在下方菜单栏点击服务预约按钮。”记者操作后看到,此时会弹出菜单栏,从上而下分别为“户籍服务”“车管业务”“交通违法处理”三个按钮。“这时就可以选择自己需要预约的业务。”民警介绍道。

记者随即点选了“户籍服务”按钮,加载页显示出“开发区公安局综合服务”字样,以下出现了“组织、人事调动落户”“投靠落户”“出生申报”“收养落户”“市内户口迁移”“居住落户”“社区公共户落户”7个选项。

操作简单信息全

记者点击“组织、人事调动落户”按钮,加载页中首先显示办理提示:前期审核材料在开发区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后期在派出所落户。“这条提示虽然简短,但一句话就为大家指明了办理业务的具体场所。”在一旁饶有兴致观看记者操作的市民张兴全评论道。

提示下方,则清楚标明了办理此项业务所需具备的办理条件、所需材料、一些关键问题的备注解释和办理时限。“仔细阅读办理条件和所需材料后,就可以点击下方按钮选择办理场所。”民警指导道。记者点击按钮后,加载页显示长江路派出所户籍室可以预约,在单位名称下方,同样详细标明了派出所地址、业务电话和备注,点击预约按钮后,一周的预约时间便被分段罗列在屏幕上,办事群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时间后便可点击确认预约按钮。“操作这一步时,会出现确认预约界面,在这个界面可以直观看到自己选择的业务、办理场所和时间段,还可以留言备注自己的额外需求。”民警对记者说,“预约成功后,群众只需带上提示中写明的相关材料,在预约时间段即可前往预约办理点进行业务办理。” 提前预约省时间

据介绍,同时上线的“车管业务”中包含“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2项,“交通违法处理”属单项。

“以前处理交通违章,去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排队叫号,经常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市民贾宁对记者说,“现在好了,打开这个预约系统一看,原来有6个违法处理点可以进行选择,选择就近地点后预约好时间段,再去处理违章时就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了。”

“利用这套预约服务系统,市民可以了解到各相关服务窗口的预约信息,提前做好办理时间、办理地点的安排,有效避免人群扎堆。”开发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预约服务系统,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在线获知各大窗口预约信息,将有效疏导窗口现场人流。“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预约服务的其他相关业务。”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