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夏粮收购如火如荼

全区设13个夏粮收购点,已累计收购粮食近两万吨

随着麦收工作的陆续结束,西海岸夏粮收购正如火如荼展开,各夏粮收购点,前来送粮的农户络绎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区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想粮农所想急粮农所急,全方位为售粮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夏粮收购圆满成功。

现场直击夏粮收购热火朝天

6月1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区粮食储备库,发现送粮的车辆排起了一条长龙,机声隆隆、麦香扑鼻。验麦、过磅、进库、结算……现场秩序井然,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储备库门前,储备库粮食检验员李建航和同事们正拿着“粮探子”对排队的送粮车辆进行逐车扦样,“这是粮食收购的第一个环节,也就是从袋装或散装粮食中扦取适当数量的有代表性的送验样品,随后送到验麦室,对收购粮进行严格的检验。”李建航告诉记者。

在李建航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储备库的验麦室,检验员崔瑞芹正在对样品进行检验,“这个环节我们会通过容重器和粮食水分速测仪对样品进行检查,确定粮食的容重、水分、杂质、不完整粒等,判断粮食是否达到收购标准和粮食等级,最终确定应论单价,填写入库验级论价单。”崔瑞芹介绍。

记者了解到,储备库收购的小麦,是指今年生产的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即达到一等、二等、三等的小麦,容重不得低于750g/L,以今年生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12元,向上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每市斤0.02元,小麦品质越高,收购价也就越高。

服务优化农民售粮便捷舒心

当天下午,在区粮食储备库藏南分库,来自泊里镇的种粮大户谭照森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小麦收成喜人,亩产在1000斤以上,我们今天投售了1万多斤,价格也很满意,一市斤是1.13元,而且现场点钱,这几天会继续来投售。”“我区夏粮收购从6月8日启动,预计7月中旬结束,目前全区已累计收购粮食近两万吨,为让售粮群众交‘便利粮’‘方便粮’,我们在全区设立了13个固定粮食收购点,安全生产措施也已安置到位,为确保不给农户打白条,我们还协调区农业发展银行,落实夏粮收购资金5500万元,以保证收购的需要。”区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粮食储备服务科负责人李海俊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夏粮收购期间,西海岸在各个收购站点都制作了形式规范、内容全面的夏粮收购信息公示牌、安全警示牌、标准样品展示柜等,让售粮群众交“明白粮”“放心粮”。同时,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停磅,节假日不休息,延长收购时间,缩短农民售粮等候时间,全方位为售粮农民提供便利,“我们在各个收购站点都设置了休息室、休息棚,备齐饮用水和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简易药品,做好防暑降温保障服务工作,让农民交‘舒心粮’‘称心粮’”。李海俊说。

一线帮扶贴心为农助收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走访各个夏粮收购点时,经常会看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夏粮收购一线开展督导帮扶实践及带头参加夏粮收购工作的身影。

据了解,全区夏粮收购工作开展以来,区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下发“关于开展深入夏收一线帮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夏粮收购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活动中,该中心成立5个活动小组,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到夏粮收购点开展真情帮扶活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与企业员工同劳动,一起做好过磅、检验等入库工作。同时协助企业认真分析市场行情,挖掘利润空间,切实帮助购销企业解决收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