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金融业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服务实体能力不断提升

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6亿元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金融业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快速增长,金融服务实体能力不断提升。据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6亿元,增长11.5%。全区金融业实现税收7.16亿元,增长40%,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存贷款余额近4500亿元

今年以来,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拓渠道、增供给,优布局、促调整,抓帮扶、防风险,扩规模、强实力,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金融结构逐步优化,金融产业日益壮大。

今年上半年,我区存贷款余额实现高速增长,存款余额2174亿元,比年初增加285.5亿元,同比增长21.9%;贷款余额2311.3亿元(含区外政策性贷款392.5亿元),比年初增加299.4亿元,同比增长21.7%。“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区围绕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了多项政策,完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薛永吉说,同时,组织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宣传,充分调动了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另外,为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大力推广“金企通”系统,我区金融部门还先后组织国有企业融资培训会、重点民营企业融资对接会、金融创新政策培训会,缓解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路径。

10家企业入驻国际金融中心

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按照全区统一部署,上半年,我区加快推进了国际金融中心规划建设。

“通过明确发展定位,国际金融中心将突出海洋金融、贸易金融两大重点,着力引进法人金融机构或功能性、区域性总部机构,重点培育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争取把金融中心打造成为区域性金融地标和城市新符号。”薛永吉说。

截至6月份,国际金融中心已完成首期14-17层装修工作,已初步拟定工作机制、企业入驻标准和程序、扶持政策及退出机制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近期已成功举办了国际金融中心启用仪式,首批10家企业顺利入驻,涵盖保理、征信、基金等领域,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金融改革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3月底,西海岸新区在全省首创政府、征信服务机构、担保公司、银行机构四方协作、风险共担的新型融资模式,开拓了企业信用融资新渠道。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获得1560万元信用贷款。

开创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融资贷款模式,是我区提高金融改革创新水平的一个缩影。

“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满足企业融资需要,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上发力。”薛永吉说,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扩大间接融资规模,充分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为提升金融改革创新水平,我区通过进一步优化整合金融机构集聚、上市挂牌等现有金融产业政策,研究制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政策,提升政策针对性,增强政策实效性,下一步将按照区发展改革局统一要求推进。

同时,金融部门还积极参加“学深圳,赶深圳”自贸区建设与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深化金融对内对外政策的理解,推动金融开放发展,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

董梅雪 李 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