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上半年民生指标一路飘红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坚持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筑牢民之基,使得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城乡社保、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更上一层楼”,各项民生指标一路飘红。

促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西海岸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掀高潮,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万余人,完成青岛市对我区全年考核目标的145.5%;累计扶持创业1680人,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4198.4万元,同比增长79.4%;年内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505万元,开展各类培训6500余人次;组织15家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赴贵州安顺开发区、甘肃陇南武都区举办招聘会开展扶贫协作,达成初步就业合作意向590人。

上半年,我区还不拘一格加大力度引进各类人才9647人。其中,引进博士、正高职称及以上高层次人才8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313人。

提升社会保障

除了就业,实现老有所养才能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共累计征缴社会保险费48.2亿元;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共计支出22.2亿元;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预计全年可为全区企业减负约3亿元。

越织越密的社保网络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我区还为他们“量体裁衣”打造保障待遇政策。专门设立农村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基金,将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参保范围。通过政府兜底、财政补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最终人均负担额198元,个人负担率降至0.81%,均为全市最低。

保障劳动权益

保障民生就是要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办实事。为此,我区开辟了农民工、残疾人及未成年工讨薪“绿色通道”,高效维护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累计办理各类案件5600余件,累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892万元,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500余万元,其中网上受案4100起,为农民工讨薪202万元,案前调解率同比上升12%,案件复发率同比下降15%。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组组温暖民心的数字背后,是西海岸赶超发展的铿锵足音,更是全区人民幸福生活的心声。

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