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同心共建共治 人人共享幸福

西海岸新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活动激发基层自治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四化”使新时期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更具有方向性,而在“四化”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社会化。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坚持社会化的治理方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各方全力参与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活动

近日,记者从区社会治理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西海岸各镇街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学校、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共开展各类活动2297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00%,环比增长36%。其中,社会组织开展活动1225次、企业606次、群团组织178次、学校185次,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活动继续呈现上升态势,社会协同理念更加深入。

“上半年,西海岸社会治理协同共治工作不断推进,重心不断下移,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得到广泛调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得到更有效地构建。”区社会治理中心社会协同科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西海岸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再创新高,离不开全区各镇街社会治理联合会发挥的重要作用,“上半年,西海岸在全区各镇街探索建立社会治理联合会,目前社会治理联合会已经覆盖各个镇街,从基层实践看,联合会的成立,充分发挥了企业、学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的参与、协同作用,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成效日益凸显。”张涛说。

“三共”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实践

“现在社区的服务太丰富了,说都说不完,不管大事小事,在家门口都能解决。”说起街道“心连心”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成立后的变化,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居民刘月芳赞不绝口,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心理服务、家电维修、义诊义剪、各类培训、活动报名咨询等,不断提升着辖区居民的获得感。

“联合会成立以来,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社会化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实现了快速成长。”黄岛街道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宋飞告诉记者。

如今在黄岛街道,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已经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基层实践中。记者在位于唐岛路社区的“心连心”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办公地点看到,和普通“各自为政”的多元治理主体不同,这里仿佛是一个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同心共建的“大本营”:大家可以在这里分享办公区,共享各方资源,商议社区大小事,联合开展各项活动……

“联合会成立后,在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搭建起了供需精准对接平台,让企业、学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治理主体服务‘围绕居民转’,一批矛盾顺利化解,社区活动日益丰富,有效提升了服务居民的社会化水平。”张涛表示。

多元共治激活基层治理“春水”

无独有偶,黄岛街道湄洲岛街社区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机务队党支部实现社企共建;由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社会治理中心、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团工委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小学承办的“青桐学堂”——西海岸新区青少年公益暑托班在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灵山岛小学正式开班;隐珠街道社会治理办联合滨海新村第一社区居委会与东方爱婴西海岸早教中心、青岛普华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社区家庭早期教育共建……上半年,西海岸多元共治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学校等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同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