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利奇马”中心登陆 西海岸众志成城

8月11日20时50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中心在西海岸沿海登陆

本报8月11日讯 今天20时50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西海岸新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8月 10日 17时至 11日 21时,全区平均降雨量79.0毫米。

“利奇马”自生成以来便受到高度关注。8月10日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后,它一路北上、一路减弱,从超强台风级减弱到热带风暴级。“利奇马”是一匹什么“马”?它可谓强度高、水汽足、体型大。截至目前,“利奇马”是今年夏天影响我国强度最大的一个台风,具有极强台风的专利——双眼墙,还有多层紧密螺旋雨带结构。

青岛市气象台8月11日10时35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信号。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决定自8月11日14时发布城市防汛暴雨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响应。随着台风影响的逐渐减弱,当日20时30分,青岛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青岛市水文局黄岛分局监测统计数据显示,8月10日17时至11日21时,西海岸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区平均降雨量79.0毫米,其中,最大点胶河140.5毫米,最小点信阳47.5毫米;年累计降雨量368.8毫米,比去年同期少86.4毫米,比历年同期少81.9毫米。

11日白天的“风平浪静”让许多市民感到疑惑:说好的暴雨为什么下着下着就停了?据气象人士介绍,11日白天,台风还尚未登陆山东地区,时而骤雨时而平静主要是受螺旋雨带的影响。螺旋雨带是绕着台风中心运动的雨云,被螺旋雨带波及的区域会出现强降水,而雨带之间有时候就相对平静,所以台风雨是一阵一阵的。

短暂的平静期间,气象、水文等各个部门却格外忙碌。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预报服务工作,对台风强度变化、路径预测等关键要素做专业解析,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截至11日15时,共发布台风预报信息50余条,预警信息3次,台风警报1次。青岛市水文局黄岛分局组成4个防汛测验小组分赴各水文测站,24小时坚守岗位,规范开展河道水情监测和洪水流量测验工作。各小组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流量测验,并坚持做到随测、随算、随校核、随分析,每小时上报一次河道水情及测验成果,为本次防台减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水文信息支持。

另外,记者从区气象局获悉,12日起,台风对我区的影响趋于结束。未来一周前期,我区仍受台风低压云系影响,阴有小到中雨转阵雨;中后期受西风带系统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偶有阵雨。全区最低气温22℃上下,最高气温29℃左右,较前期有所下降,早晚体感较为舒适。

(谭 宁 张金玲 周庆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