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近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寄予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泽信告诉记者,“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办好百姓身边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集中活动月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和要求的具体行动。”

7月份和8月份是双拥共建工作的促进月,是全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无偿献血月,也是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暑期活动的重要时期。为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办好百姓身边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集中活动月系列工作。

日前,记者跟随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西海岸新区社会福利中心,探望住在这里的抗战老兵、老党员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份暖心的陪伴。“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们付出举手之劳,为真正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在助人的同时也收获到满满的快乐。”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徐建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作为一名志愿者心里非常激动,他希望能与更多爱心人士共同携手,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主题活动、集中无偿献血、爱心“益”剪义务理发、“三救三献”知识宣传、“退役不褪色奉献在社区”庆“八一”联谊会、暑期青少年爱心捐书、家庭教育心理知识讲座……集中活动月期间,全区各镇街红十字工作站、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各自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双拥共建、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发动、社区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红十字志愿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将温暖送到百姓心间。

据介绍,今年以来,区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强“志愿‘优’我、十字播爱”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团队,现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2个(含高校红十字会10个),新增志愿服务团队2个,新增志愿者258人,累计登记志愿者4280人,新增团体会员3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各志愿服务团队和会员单位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三捐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每个月都围绕新区重点工作设置一个活动主题,比如4月份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情牵三农’行动月,6月份围绕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了大型节会保障月等活动。”杨泽信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团结带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让志愿服务在西海岸蔚然成风。

谭 宁 王春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