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隐珠街道:智慧社区“智惠”居民

下班回家到达小区门口时,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刷脸”将大门打开……这是近日发生在隐珠街道世纪新村第二社区居委会康桥首府小区门口的一幕。

隐珠街道将科技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在世纪新村第二社区居委会康桥首府小区试点建设了智慧社区。“以前骑电动车出门时,得一手扶车一手刷门禁卡,不方便也不安全。有时忘了拿门禁卡,还要找门卫开门。现在好了,到门口‘刷一下脸’,门就开了。”康桥首府小区居民邢学芳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以人脸识别为切入点,通过便捷出行小程序对小区人员、车辆等信息进行管理。“居民录入信息后就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由出入,外来人员则须登记才能进门。这个系统还能对车辆进行识别,外面的车也没法随便进来。”新时代物业康桥首府项目经理黄清波介绍,该系统还能通过信息录入对小区居住人口、外来人员等建立标签化信息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的长时间未在出入口出现的标签化人员,系统会推送信息给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助其上门核实查验。“我们会和业主介绍这项业务,在业主的许可下进行服务。比如某户家里有老年人,其每天上午十点半会固定到某一区域活动,如果哪天其未出现,系统就会提醒,物业管家就会上门查看情况。”黄清波说,“再比如有业主装修房子时,装修人员会有一个合理工作区域。如果其多次出现在小区其他区域,系统也会进行提醒,我们就会多加关注。对经常在某区域出现但未登记的人员和车辆,系统会重点抓拍、分类记录,提供警示信息提醒。”

目前,该小区已有1969名住户、576辆车通过便捷出行小程序进行认证。“智慧社区建设的目的是‘智惠’居民。在试点基础上,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辖内陆续推广建设智慧社区。”隐珠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王红介绍。

张希文 安丰艳 田 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