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旅游季过半,房产市场不温不火

虽然“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市场最热切的期盼,而西海岸房产市场则更依赖旅游旺季。如今8月已进入中旬,记者走访本地多家房地产机构发现,自去年7月份以来,西海岸房地产市场便持续转冷,如今2019年旅游季已然过半,房产销售却依然不温不火。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西海岸楼市在持续发力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目前的稳定状态。

旅游季售房未见火热景象

今年37岁的赵鑫属于谨慎型购房者,在有一套自住房的情况下,从2016年就制定了购买二套房计划,直到前几天才下定决心要在灵山湾片区购买第二套房。

“看了周边三四个楼盘,与以前找朋友托关系最多能勉强定房不同,现在户型、楼层都可以选择,房价还便宜了数万元。”赵鑫说,今年遇到的置业顾问普遍都非常热情,不仅详细介绍楼盘特点,还表示可以为他申请优惠。一天下来,赵鑫表示,如果二套房的贷款利率能再下调,就准备出手。

与赵鑫相比,刚刚参加工作的李达手中首付有限,他瞄准的是1.5万元/平方米以下的地铁房。“以前这样的房子也有很多,但一开盘就售罄,我们根本买不上,而现在可选的房源很多。”据李达所说,目前我区新房和二手房市场都不断推出好房源。

谈及楼市的风向变化,踏入房地产行业多年的福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边少华表示,从去年7月份开始,便明显感觉西海岸楼市的销量有所下滑。她对记者分析道,目前旅游旺季已过半,而以往随之而来的楼市大热现象并未如期而至。“本月商品房市场供销较上月基本持平,较长时间的销量平稳,让许多开发商不得不采取特殊手段销售,有些开发商开始将低楼层降价销售以稳定销量。”边少华介绍。

金九银十西海岸“不感冒”

提到“金九银十”,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往往是开发商大量推盘和购房者入市火爆的场景,但随着调控政策收紧,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成色愈发不如从前,明显感觉到市场热度不足、成交下滑。

青岛锐理数据显示,2018年西海岸新区新房成交量40847套,成交面积近433万平方米,成交峰值出现在4月,并非传统的9、10两个月。2019年,西海岸楼市开局并未“大热”,整个上半年起伏波动明显。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进入7月以来,西海岸房地产市场也未见回暖,可以预见今年的“金九银十”难免遇冷。

在本地诸多房产商看来,西海岸新区作为典型的旅游城市,其实对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并不感冒,旅游季节才是大多数西海岸房地产商眼中的“金银季”。

“往年,假期相对集中的7、8月份,和10月国庆小长假时期,是外地旅游客户来访高峰,综合多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此时房屋售卖情况较好。”边少华告诉记者,本地的房产销售一直是跟着旅游旺季走,尤其是近几年,“金九银十”的概念更加不明显。

限购+饱和影响购房市场

由火热到逐渐冷却,楼市大变天与限购政策及市场饱和存在必然联系。业内人士分析,针对上半年我国部分城市出现的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下一步国家调控政策从紧的趋势非常明显,“房住不炒”的定位也不会改变。

而就西海岸房地产市场现状来看,限购、限贷等政策性调控的影响也颇为明显。总体来说,自去年7月份至今,西海岸新区并未出现过购房高峰期,客户资源甚少,购买欲望低。“对本地客户来说,改善性住房需求者在限购之前换房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因为既可以改善住房条件,倒换下来的二手房也并不愁卖,且二手房价格高居不下,客户心理预期普遍偏高。”边少华对记者分析,而限购之后,本地改善性住房客户明显可以感受到,换房之后的二手房销路受限,房价也与自己的预期相差甚远,便开始对换房持观望态度。而对于没有换房需求的本地客户来说,经过前几年的购房热潮后,其手中的房产数量已基本达到限购政策允许的“饱和”状态。这两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海岸房地产市场的销量。“而对外地客户来说,除了前些年已经购买自住房的之外,眼下的限购政策则直接导致其他外地客户因不满足购房条件而无法购房。”边少华预计,各房地产企业在融资从紧、调控方向不变的大背景下,下半年面临的挑战会增加,投资客清场会更为彻底,自住型购房需求将得到保障。

边少华表示,既然本地“金银季”现状如此,在传统的“金九银十”到来之际,大部分地产商还是会选择较为传统的、中规中矩的销售方式。“如在价格方面出台一些限定折扣,对于马上要进入现房销售阶段的地产商来说,更多将寄希望于通过现房展示来促进销售。”边少华说。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