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对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试点任务

打造“审批至简服务至善”政务服务新高地

自贸区的设立,除了更多的国际化交流、更广的投资发展空间,以及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之外,带给企业和个人一个重要的“改变”就体现在政务服务和审批创新中。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对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涉及青岛片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试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效能,更好地护航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发展。

8月31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挂牌仪式上,西海岸新区首批6家入驻青岛片区的企业拿到营业执照。青岛恒晋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入驻企业之一,这家以国际贸易为主业的企业,注册申办全程享受“绿色通道”。政务贴心指导,审批靠前服务,让青岛恒晋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充分体验了自贸区时代一流的政务服务。

“自贸区的落地,是将青岛打造成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坚实一步,是将西海岸新区推向开放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对接《总体方案》中涉及青岛片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试点任务,集中攻关,主动推出多项政务服务举措,大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氛围,进一步提升区域政务服务能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

据悉,为承接好自贸区涉外企业、跨国机构、外籍人士的审批政务服务,西海岸新区卓亭政务服务大厅利用区位优势,紧贴“一次办好”改革任务,主动整合审批资源,通过软硬件升级和审批流程再造,积极为自贸区企业群众提供集成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企业快速入驻。 “我们全力扩大告知承诺制的覆盖范围,由目前的30项增加为49项,还将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将更多审批事项纳入进来。在原有32项即办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62项,切实提升事项办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域通办能力,方便申请人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西海岸新区卓亭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王颖颖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新区实施企业证照办理流程再造,在前期梳理的47项事项的基础上拓展至74项,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串联”流程,升级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并联”流程,全面推行“证照(证)合办”。为积极适应自贸区政务审批需求,下一步,西海岸新区还将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事项“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

“我们计划将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审批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在自贸区的沃土上进一步升级,探索实现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息推送、过程监督、数据联通‘五位一体’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新格局,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把自贸区青岛片区打造成为‘审批至简、服务至善’的政务服务新高地。”胡英表示。

宋迎迎 胡全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