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王台镇:为电动自行车免费“上户口”

截至目前已登记备案电动车3000余辆,发放牌照698个

“你家电动车挂牌了没?”“挂了挂了,大家都去挂牌了。”……连日来,在王台镇居民朋友圈里最火的话题莫过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记者在该镇庄家莹村的电动车登记管理服务点看到,办理登记的群众陆续前来,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初审、查验、登记等工作。

据了解,上月底省公安厅公布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区县,西海岸新区作为青岛市试点区县率先启动电动车挂牌业务。“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均应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信息,实行实名制登记。鼓励所有人购买交通事故第三者商业责任保险,鼓励佩戴符合标准的安全头盔。上路行驶时不得载人,只能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王台镇共设置了三个登记挂牌服务点,可以登记正式号牌和临时号,分别是交警二中队、庄家莹村委和郎中沟村委,登记挂牌均实行免费制,号牌制作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保险自愿购买。

王台镇现有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销售网点80余家。电动自行车因使用成本低且无需考取驾照,已成为该镇居民日常短程出行的首选。但由于部分骑行电动车的村民安全意识淡薄,占道违停、随意变道的现象屡见不鲜,每年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为规范辖区内道路行车秩序,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1日起王台镇电动车上牌全面启动,对电动自行车安装电动车号牌,实行“一人一车一证一牌”,实现电动车管理智能化。“居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和过渡期临时号牌时只需携带车辆合格证、个人身份证明,现场核验车辆后即可领牌。若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缺失或遗失,也可提交《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办理。”交警二支队李队长介绍,截至目前王台镇已登记备案电动车超3000辆,发放牌照698个,第一批牌照已经发放完毕,136人主动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保险。

通过前期该镇社会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工作,此前担心的“扎堆挂牌”现象并未出现。接下来,该镇在试点登记结束后,将在各村村委设置登记点,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为村民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王 康 李维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