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劳动竞赛练本领 比武创新展风貌

“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职工劳动热情

本报讯 日前,由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落下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1650个单位开展劳动竞赛,参加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的职工达120万人次,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2万件。活动中,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企业技能带头人130多人,创新能手360多名,创新型班组537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68家。评选市级以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3项、合理化建议“金点子”3项、9名职工获优秀科技创新小组带头人、61个班组被授予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称号。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增加到89个,众多创新成果被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了全区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大胆创新的积极性,构建起“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劳动竞赛格局,凝聚起全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智慧和力量。

融发集团目前在建的许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库,集团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和职工劳动热情,调动了广大产业工人学技术、比技能、强本领、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展现了工人阶级在新时代的新风貌、新作为。

目前,区总工会正在积极创建以“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力、岗位为阵地、问题为导向”的职工技术创新劳动竞赛体系,力求构建“全区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劳动竞赛格局,确保竞赛全覆盖实施。区总工会还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做到“三个结合”,将职业技能竞赛与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等级晋升相结合,努力打造“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晋级奖励”四位一体的劳动竞赛模式。

同时,区总工会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协同建立了职业技能竞赛与技能鉴定相结合的竞赛模式,在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的基础上,组织相同工种的职工进行职业技能竞赛,对在竞赛活动中理论考试和实操成绩均符合条件的职工,由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给予晋升技术等级,颁发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授予区“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评先树优时优先推荐,为职工职业技术等级晋升和个人成长拓宽了渠道,充分调动了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参与劳动竞赛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职工的创新活力,赋予了劳动竞赛持久动力和生命力。近三年来,全区29000多名技术工人通过培训提升技术等级,20000多人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

(毕海虹 王淑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