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买清洁煤炭 政府发“红包”

西海岸推广民用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让居民过上“绿色暖冬”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局获悉,在冬季储煤期到来之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疏堵结合”原则,今年西海岸继续在全区范围推广民用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从源头上减少民用散煤污染,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

连日来,区发展改革局陆续向全区各镇街下发了推广清洁煤炭的主题宣传海报,以及“使用清洁煤炭 共保蓝天白云”致西海岸新区居民一封信彩页,多管齐下开展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推广工作。

记者了解到,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的推广使用,对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冬季用煤取暖时,使用高硫、高灰、低热值的散煤,污染严重,气味刺鼻,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是群众的“心肺之患”;使用清洁煤炭,不但污染小,室内气味小,而且还节省煤炭。

同时,洁净环保炉具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烟气流程长、换热效率高等特点,能够有效降低用煤成本。

通过财政补贴,西海岸村(居)民用购买略低于普通煤炭的钱便能够买到更加优质的清洁煤炭,用洁净环保炉具市场价格三分之二左右的钱便可购买到环保高效的洁净环保炉具。

根据政府补贴政策,西海岸村(居)民享受补贴的范围是:2019年,户籍地在黄岛区范围内的居民(洁净型煤每户补贴的数量500斤—2吨,500斤起订,超出2吨部分不予补贴;洁净环保炉具每户补贴的数量不超过1台;订购500斤以上洁净型煤的居民,每户免费配送并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台)。

同时,补贴的金额及补贴后的价格为:2019年,对居民购置使用洁净型煤给予每吨500元的预算补贴,居民负担费用为900元/吨。对居民购置使用洁净环保炉具给予每台500元的补贴,居民负担费用为洁净环保炉具的价格(根据炉具品牌、与供热面积相符的炉具型号等差异,洁净环保炉具价格一般在1100元-1500元之间)扣除500元后的金额。欲选购使用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的村(居)民,可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村(居)委会,填报 《洁净型煤购置卡》《洁净环保炉具购置卡》。

此外,区发展改革局还提醒广大村(居)民,所有类型的煤炭(包括洁净型煤)在燃烧过程中都会释放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气体),在煤炭使用过程中要保持室内通风,经常对烟气管道和燃煤炉具进行检查,同时请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如有烟气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防止因用煤方法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李涛 周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