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国字号”物流枢纽选址西海岸

将依托青岛港建设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开栏的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西海岸与祖国同频共振,砥砺奋进,各项事业亮点纷呈。本报今起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区看亮点”专栏,全面展示西海岸各项事业发展成就,敬请关注。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青岛市入选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将依托青岛港建设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按照青岛市编制的建设方案,青岛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位于西海岸新区范围内。

据悉,青岛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采用“一体两翼”空间格局,即以西海岸新区内的制造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主体,以西海岸内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和董家口循环经济示范区为重点区域,打造青岛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前湾片区和董家口片区。

其中,前湾片区位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范围内,董家口片区位于董家口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将重点围绕西海岸新区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机械装备、船舶海工、纺织服装、汽车产业以及食品制造等产业发展,依托港口优势,着力拓展和完善物流集成、区域分拨、多式联运、国际物流等服务功能。基本功能涵盖:依托青岛龙头物流企业,开展物流集成服务;服务工业集聚区,加强“区域分拨+即时配送”功能;依托青岛港及董家口铁路站场,提供干线运输及多式联运功能;依托前湾保税港区,提供国际物流服务功能。

未来,这里将成为服务于青岛制造业的物流集成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供应链平台、实现物流业与港口转型升级的先导区。将推动青岛在全国物流网络乃至世界物流体系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这对青岛市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李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