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系列报道

民生答卷 写满幸福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幸福晚年·真诚相伴”养老服务品牌、全力推动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跨越升级……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西海岸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为百姓交上了一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不知不觉已经在宝山镇中心小学干了10年了,这10年感觉学校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好,老师的待遇也在不断提升。”2009年毕业从教的吕梅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她上小学的时候,农村的学校都是土操场,教室都是平房,门窗漏风,四壁破旧。现在农村学校的各项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区学校差,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崭新的风雨操场,干净卫生的食堂,教师学历基本都是专科和本科,教学水平得到了充分保障。“我听父亲说他上学的时候无论多远都是步行的,我上学那会儿大部分同学是骑自行车的,现在的学生上学放学坐上了校车,就连老师上班都有了教师班车。”

从“灰头土脸”的土操场到安全漂亮的塑胶操场,从低矮破旧的平房教室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从步行上学到学生班车再到校园游泳馆、食堂餐厅……70年来,西海岸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秋季新学期,西海岸新区又有全新的12所义务教育学校、20所幼儿园投入使用,这些颜值高、配置优的“最美学校”成为全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均缘于西海岸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制定出台了领先全市、高于全省的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教育财政性投入达212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95所,是2014年前之10年的总和。2016年到2018年,全区共有20所新建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提供学位20000余个,极大丰富了学位供给。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教育难题也得到了有效破解,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升。

西海岸还通过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推行集团化办学、“1+1”联盟办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建立公民办学校发展共同体,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更多学子享受了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今年,西海岸新区将重点为教师办好“七件实事”,即向教师推送“设立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全面提高班主任津贴;加大对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的鼓励支持力度,学前教育支教与义务教育支教享受同等待遇;建立优秀教师休养制度;鼓励教师到乡村任教;为教师减负;增加教师培训经费”幸福大礼包,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岗位幸福感、事业获得感、社会荣誉感。

居家养老更有保障

从单一的机构养老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到助老大食堂,再到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西海岸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让服务对象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以前政府只对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进行兜底保障,近年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发展让有居家养老需求又需要政府帮助的老人享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也纷纷建起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宋延斌介绍说,随着我区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回应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17年开始,西海岸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出台相关政策,并创新实施“1+N+6”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每个镇街建设至少一处600平方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设一处5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采取“中央厨房+助餐点+送餐上门”的运作模式,以满足老年人就餐为切入点,延伸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政府补贴、智慧养老、医养结合都实现新突破,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全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1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N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6就是服务内容‘6助’。”宋延斌表示,2017年到2018年全区共建起41处助老大食堂,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为主要内容的“6助”服务。全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四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以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运营布局全区、降低成本、拓展产业链,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服务中心12处、服务驿站2处,2019年底前将建成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处,预计到2020年底将搭建起覆盖全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目前,西海岸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覆盖了无子女或子女无照料能力的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以及符合特困、低保和低保边缘认定条件的70至79岁独居老年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也纳入了居家养老补贴范围。

健康西海岸奏强音

70年来,西海岸新区全力推动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跨越升级,实现了“健康管理少生病、智慧服务少跑腿、资源下沉少花钱、中医养生少住院”,发出了健康西海岸的“最强音”。

如今,西海岸卫生健康系统正秉承“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通过“政策引领、聚力基层、防治并重”等综合举措,努力为西海岸百姓提供优质全面的健康医疗服务。70年来,西海岸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据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型紧密型“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通过将业务决策、人员调配、资产使用、财务管理等“四项权力”赋予牵头总医院,设立六大统管部门,建立人员流动、医保包干、专科联动等八项机制,推动建立“上下协同紧密化、纵向管理一体化、医疗服务同质化、分级诊疗规范化”的健共体“四化模式”,被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誉为“西海岸模式”,让西海岸居民切实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健共体已派出下沉专家2800余人次,赴基层开展门诊诊疗1.5万余人次,群众在镇街卫生院享受到了区级专家服务;推行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区域内普通耗材价格下降34.67%,检验试剂下降25%,累计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2500余万元,新区居民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

毕海虹 苗 壮

■记者手记

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有70年,70年是漫长历程也是转瞬一念。如今的西海岸,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孩子们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着公平优质的教育;从新生儿到垂暮老人,都可以“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享受到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70年峥嵘岁月,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愿景正在不断实现。我们,都是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