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汇聚全球智慧 把脉“青岛自贸”

本报讯 9月25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总体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在西海岸召开。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塞巴斯蒂安·顾希、米莲娜·伊科维奇等多国规划专家带来全球先进规划理念和规划技术,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总体规划建设提供规划咨询。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自2019年8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复成立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立即启动青岛片区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借鉴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自贸区等成熟自贸区的规划建设经验,高水平规划、谋划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总体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按照“国际视野、国际平台、国际大师”编制规划的原则,此次特别邀请全球规划行业最高学术组织——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的国际专家团队,对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总体规划进行了专家咨询。国际规划专家团队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塞巴斯蒂安·顾希、米莲娜·伊科维奇带队,包括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瑞士等多国规划师,通过借力外脑,助力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引领区。

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青岛片区优势明显,有利于集聚最开放、最先进、高等级的发展要素。一方面,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具有贯通东西、连接南北、面向太平洋的区位战略优势;另一方面,对外开放水平较高,区域内拥有前湾大型深水港区,是世界第七大港口和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是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青岛片区按照国际标准规划设计,运用开放高效、绿色智慧、创新引领等最新的自贸区规划理念,打造兴业、聚才、增值的自贸发展新高地。围绕打造“试验区、引领区、先行区、示范区”的目标定位,青岛片区规划了海洋特色产业发展区、国际贸易区、创新服务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中外地方经济合作区五大功能板块,重点发展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服务、先进制造和海洋生物医药等现代临港产业。

咨询会上,专家团队对规划方案进行点评和提问,展开热烈讨论,并针对规划提出了全息建模、智慧物联、弹性规划、混合功能等新的规划理念和规划理念的新应用,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总体规划建言献策。通过此次国际专家咨询,将充分吸收借鉴国际大师的先进规划理念,以更开放、更先进、更现代的规划,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打造为“对外开放、创新经济、人居品质、国际典范”的陆海新门户。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