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小猕猴桃 脱贫大产业

□ 本报记者 刘伟  

初秋时节,铁山街道别家村的软枣猕猴桃示范基地里,一棵棵嫩绿幼苗沿着支架盘绕向上、长势喜人。

然而,去年此时,这里还是零零散散的庄稼地,村民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铁山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伊始,便与街道办事处、青岛西海岸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们展开了调研,研究细化和完善联镇帮村乡村振兴计划。

“我们调研发现,别家村之前有少量猕猴桃种植,有一定基础,但未形成规模效应。”铁山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宗强说,针对该情况,他们深入研究猕猴桃,发现了软枣猕猴桃这一特殊的新品种,不仅市场需求旺盛,而且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大规模种植。

发现这一线索后,青岛西海岸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对口帮扶企业,多次与工作队一起赴丹东等地考察学习,并对别家村土壤酸碱度、有机质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土壤适合软枣猕猴桃种植。经多番论证,2018年12月,由交投集团投资1000万元、占地212.7亩的软枣猕猴桃示范基地项目正式落地别家村。项目计划于2019年内完成对园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设施装备建设。

“目前,我们新建了6个大棚,共栽种软枣猕猴桃3300多棵,从去年到现在成活率达到了100%,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采摘第一批软枣猕猴桃了。”宗强告诉记者。

软枣猕猴桃果皮绿色光滑、果肉细腻多汁,维生素C含量高达450毫克/100克,是苹果、梨的80-100倍,柑橘的5-10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软枣猕猴桃除了鲜食,还可以制成果酱、果汁饮品、果脯、罐头、果醋、酿酒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初步测算,进入丰果期,规模化栽培软枣猕猴桃一般亩产3000斤以上,按保守价20元/斤计算,净利润约每亩5-6万元。建成后,可一次性增加村集体收入140万元,以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7.6万元,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50余个,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剩余问题。

“这里离我家很近,平时过来锄锄草、绑绑枝,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还误不了家里的活,生活一下子富裕了很多。”家住辛兴村的65岁村民杨宝忠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工作。

该项目投产后,将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为村民提供苗木载种技术等支持,利用公司建立的销售渠道对产品进行统一销售,解决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瓶颈问题。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力争将软枣猕猴桃打造成西海岸继蓝莓之后新一个高端水果品牌,探索积累种植管理经验,带动我区村民致富。”宗强告诉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