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南街道为建国前老党员“存史留痕”

挖掘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记者 张海铎

通讯员 于小玥 报道

本报讯 “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党怎么领导我就怎么走!”日前,胶南街道李家洼子村老党员杨秀兰激动地对前来走访的工作人员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胶南街道党工委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辖区17名建国前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听他们回忆入党初心、讲述革命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拓宽该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胶南街道现有17名建国前老党员,分属4个管区12个村。自今年8月起,该街道走访小组对这些老党员逐一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激动、感动是我们常有的感受。老党员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时代,却将自己的经历平淡简单地道出。即便这样,我们依旧能窥见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高尚品格。”胶南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臧强真介绍,遗憾、惋惜也时常萦绕工作人员心头——在17位老党员中,有9位因为疾病或其他情况已无法正常交流,子女对老人的历史知之甚少,曾经的故事也就无法还原。

据了解,为更加生动、完整地保存和还原老党员的经历,该街道党工委为所有能够交流的老党员拍摄了口述视频,由专业人员进行后期编辑剪辑,形成一人一档的影像资料。这些资料原汁原味地记录了老党员的音容笑貌及生活环境,经审核后将刻录成光盘,交给老党员们留存。

此外,胶南街道党工委还将采访材料作为该街道党工委和各党支部党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各党组织观看视频资料,安排宣讲员到各党组织巡回宣讲,并在老党员们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他们为党员上党课。该街道还将走访慰问和送学上门相结合,全面了解老党员的日常生活情况、思想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向他们讲解党的新思想、新精神,让老党员切实感受党的关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