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纺仙丝

历史上的灵山卫是有名的纺织重镇,从前此处建卫驻军时,几乎家家纺线织布,人人都掌握纺织的技术。在如今古城的民俗馆里有一架破旧的纺织机,说起纺织机,当地的人们都会给你讲一个仙女纺仙丝的故事。

传说东海龙王有个小女儿,知书达理又乖巧懂事,从小就深得龙王疼爱,龙王为她在卫城边的浅海海底建了一座宫殿。有一次小龙女跟龙王提出想去岸上看看凡间的生活,解解烦闷。龙王心想小女儿一直温柔善良,去了凡间想必也不会惹出事端,总是在龙宫也确实没什么乐趣,便派了几个随从保护小龙女上岸玩耍,但要求她必须在日落之前回宫,小龙女便答应了。

第一次来到凡间的小龙女看见什么也觉得新鲜,突然她听到了一阵吱吱呀呀的声音,便好奇地循声过去,才发现有位老婆婆在自家的门口用纺织机在织布。梭子在老婆婆的手里灵活摆动,一排排丝线慢慢变成布匹,小龙女看得入了神,便问老婆婆这是在做什么,老婆婆告诉她这是在用纺织机织布。小龙女兴奋地说想跟老婆婆学织布,老婆婆笑着说:“姑娘啊,在我们这里家家都会纺织,我手艺不行啊,你要真想学我就带你找个手艺好的人学,你看行吗?”小龙女说:“好啊老婆婆,谢谢您!”

小龙女便跟随老婆婆来到了靠近海边的一户人家,老婆婆喊了句:“纺娘,你来!”只见从屋里走出来一位端庄的妇人。“纺娘,这就是我之前跟你说的想学纺织的姑娘,我看着姑娘是真心想学纺织,要不你教教她?”纺娘一看小龙女气质非凡,眼神纯净,便点头同意了。这时,从屋里走出来一个看起来和小龙女年纪相仿的姑娘,闪着大眼睛看着小龙女,纺娘介绍道这是她的女儿,叫做秀儿。打过招呼,纺娘把小龙女领进屋,屋内摆放着各种颜色的丝线和一些布匹,原来纺娘家是靠织布匹为生,而且因为她的手艺好,她织的布深得很多达官贵人的喜爱。小龙女很是欣喜。就这样,小龙女和秀儿都在纺娘的指导下共同学习织布,秀儿学得早,有时绣娘忙不过来的时候,秀儿便教小龙女织布,秀儿性格爽朗,热情善良,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而且小龙女天资聪慧,学得很快,织出来的布更是又轻盈又好看。

一转眼,小龙女已经学了大半年,已经能够织一手好布。这天,她和秀儿一起去逛街,想买一些新的丝线,却发现丝线种类很少,并且贵得出奇,虽说自己并不缺银两,但丝线价格也确实涨得离谱。正奇怪呢,就遇上了之前的那个老婆婆。老婆婆说:“纺娘一直给富贵人家织布,你们可能不知道,这段时间这里降雨稀少,庄稼棉麻等收成也不好,有钱的人家几乎都把丝线买完了,普通人家想用丝线怕是难买啊,而且这么长时间不降雨,粮食也不够吃,怕是要闹饥荒啊。”听完老婆婆的话,小龙女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天,龙王来到小龙女的宫中,看见小龙女一脸愁容,便问起缘由。听小龙女说完,龙王也是唉声叹气,说:“女儿啊,爹爹也有烦心事啊。”原来是王母娘娘的寿辰还有三天,今年王母娘娘下令,不得奉送什么奇珍异宝,这可把龙王愁坏了。小龙女听罢龙王的苦恼,心生一计。她说:“父王,你莫愁,小女可以帮您想想办法,但是女儿也有一事相求。”龙王说:“你有办法?有什么事但说无妨。”“女儿请求爹爹为卫城降一场雨,女儿知道爹爹降雨并非易事,提出这等要求也确实是女儿任性,但是女儿不忍心卫城的百姓们颗粒无收,无法饱腹,还请爹爹能想想办法。娘娘的礼物小女可以准备,定能让娘娘喜欢。”龙王思考片刻说:“好,爹爹答应你想办法为卫城降一场雨,但是娘娘的寿辰还有三日,你能行吗?”小龙女说:“放心吧爹爹,女儿定当竭尽全力。”

第二天,小龙女找到秀儿,希望秀儿能帮她一个忙,并能够帮她保密,秀儿点头答应。小龙女便将自己的身份和为王母娘娘准备礼物的事告诉了秀儿,秀儿一听惊讶中带着坚定,说:“我早想到妹妹气质不凡,模样就像画中走出来的一般,且每日太阳落山之前都会回家,方向却是海边。果然,不是凡人啊。你放心,我绝不会泄露秘密。需要我做什么你尽管说。”小龙女说:“我想要你协助我,为王母娘娘织一匹布。”

三天后,王母娘娘的寿辰宴上,各路神仙都送上了自己的寿礼,到东海龙王时,只见他呈上一块平淡无奇的布匹,神仙们都窃窃私语了起来。王母娘娘问道:“龙王,哀家布匹如云,都是仙宫的绣女所织,这布你拿回家给夫人用吧。”龙王说道:“娘娘请看。”只见龙王将布匹抛向空中,布匹便在空中散开,变成了一片彩虹模样,丝线晶莹剔透,却闪着柔和而温暖的金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龙王将布匹指向王母娘娘方向,布匹轻轻地落在了王母娘娘的肩上,只见这布又变成了棉麻的原色,与王母娘娘金色的仙衣搭配得恰到好处,而且这布轻盈无比,一股人间烟火的味道让人内心沉静。

王母娘娘大喜,说道:“这寿礼我喜欢,东海龙王有心了,不知这布是如何织成?”龙王回答道:“这布匹是由天泽雨水为丝,交织人间第一批新麻纺织而制成。是我家小女和凡间的一位姑娘共同合作而成。雨丝为虚,遇太阳变化成彩虹,而人间的丝线为实,落在您的肩上便显现出来,散发人间百味。人间的纺娘看遍花开花落,亦能沉静纺织,这便是为什么这布能让人内心安宁的原因。小龙女深知娘娘体恤人间,便以此做寿礼了。”

“这礼物哀家很喜欢,龙王有心了。”王母娘娘摸着布匹爱不释手,“重重有赏,这天宫的绫罗绸缎、金银珠宝随你挑选。”

“小女斗胆,替卫城百姓向娘娘讨个赏,求娘娘保佑卫城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好好好,小龙女有心了。”王母娘娘听着小龙女心系卫城百姓更加开心,“再赏那位同你一起织布的姑娘一台天宫的织布机,希望她能织出更好看的布匹。”

小龙女谢过王母娘娘,带着天宫的织布机回到卫城送给了秀儿。有了这台织布机,秀儿织布更加得心应手,织出的布匹也越来越好看,附近的居民纷纷前来学艺,卫城的纺织业也变得越来越繁荣……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