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瞄准现代海洋产业精准招商

区海洋发展局多举措创新招商方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因素很关键。今年以来,区海洋发展局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助推招商工作从“被动完成考核指标”向“积极推动海洋产业发展”转变,紧盯重点区域领域,突出精准对接,创新招商方式,年度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为西海岸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徐元伟

自贸东风招商引资求突破

自贸试验区作为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优越营商环境带来的“磁吸”作用可想而知。8月26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西海岸。西海岸迎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以自贸区获批为契机,该局紧紧围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开展船舶海工、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招商,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局还积极利用“内注外办”的有利政策,深入加强与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光谷产业园等涉海招商平台合作,资源共享,形成招商合力。截至目前,有意向拟在自贸区注册企业30余家,正在办理注册企业7家,已成功注册1家。主要涉及海工装备、海洋渔业和海洋生物医药等三个方向。围绕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正大制药、华大基因等海洋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集聚的有利条件,该局还探索配套海洋生物医药拓展区,重点引进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精准招商成果丰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为了真正引来“金凤凰”,不是盲目堆砌数字。为此,区海洋发展局紧盯重点领域,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序推进海工装备产业链、海洋经济产业集群招商,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效果和质量。

结合西海岸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和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实际,该局进一步梳理自身区位优势和要素禀赋,研究起草了《海洋经济产业集群招商工作行动方案》《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招商工作行动方案》。同时,该局先后与中船重工712研究所、山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精准对接,力争引进海工装备上游产业链设计企业和总部经济企业入驻西海岸。

对“症”下药创新招商模式多

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是快是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快不快、好不好。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谁能打好“精准牌”,谁就能成为招商引资的真正赢家。今年以来,该局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方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充分依靠市场力量,采取社会化、多元化手段,精准招商。

据了解,该局发挥现有企业和招商项目“主力军”作用,依托其项目资源开展“以商招商”,主动与哈工程、山东海工、航天十二院洽谈水下无人船、航天生物科技等涉海项目;该局还先后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等涉海机构和相关企业洽谈,利用其资源开展“委托招商”;借助首届东亚海洋博览会、振威展览集团等平台,该局还创新开展“平台招商”。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参加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国内知名会议,宣传推介西海岸招商政策,推动西海岸海洋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