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梧桐树”聚才计划为引领 以产才融合为主线

平台思维点活“人才春水”

“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特别愿意回来。”2018年,“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选择在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启他的又一次创业之旅,由他领衔的芯恩集成电路项目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共享共有式CIDM模式首次引进国内,助力青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芯片核心区。

不到半年的时间,新材料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德智能博士研究院、青岛博瑞达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就吸引了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加盟,更有许许多多的各类人才来到西海岸就业创业。事实证明,以“梧桐树”聚才计划为引领、以产才融合为主线的平台思维点活了西海岸的“人才春水”。

功能区搭平台打造“引才磁场”

作为“双招双引”主战场,功能区的“引才磁场”作用明显。

西海岸先后规划建设国际经济合作区、古镇口融合区、海洋高新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等,打造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阵地,诸多海内外精英的目光也聚焦于此,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管华诗院士团队与正大制药合作打造的“蓝色药库”、德国菲特教授带领的被动房技术中心等优质项目纷纷入驻……

此外,国际经济合作区还把引才触角伸向全球,依托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等,吸引外籍人才入驻。园区内的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目前已汇集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截至目前,园区聚集人才达7000余人,其中外籍和海外人才达378人。古镇口融合区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项目建设,建成哈工程船舶科技园等七大科技协同创新基地集聚人才,近年来,共引进国家级人才16人,集聚各类高层次和紧缺人才2300余人。

各类人才载体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6月,西海岸承办了中国首席人才官高峰论坛,借助这一高端平台,鼎链金融、殷唐人才交付中心、众峰基金等6个产才融合项目落户;9月,西海岸举办“凤凰归巢”系列引才活动,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回到西海岸投资兴业;13家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扩大了西海岸引才的工作面,今年以来,西海岸在全球对接洽谈产才融合项目硕果累累。

全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让广大人才有了施展身手的广阔舞台。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建成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海藻产业技术集成与创新平台,集聚了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马小军研究员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在这里,他们突破了褐藻胶内毒素、杂蛋白去除等关键技术,带动海藻行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西海岸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5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24家,集聚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20所。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人才生态

西海岸宜居宜业的政策环境愈发成为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的关键要素。

“新区条例”、“梧桐树”聚才新政等政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支持产业博士邨建设发展的十条措施,在创业扶持、人才培育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政策保障;新区人才创投联盟,为人才发展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优质服务;对标深圳等一线城市,联合智联招聘,高标准建设综合性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西海岸新区“梧桐树”聚才港;开发人才政策线上一览平台,收录5大类54项人才政策,方便查阅。

目前,西海岸已建成两家“五有”标准博士邨,成为配套服务完善的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区。近年来,西海岸按照“拎包入住”标准新建人才公寓1.2万套,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8所,新引进建设医院15家,不断优化提升“亲情式”人才服务水平。

涵养人才生态,激活人才春水。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引进国家级人才12人,引育省级以上人才29人,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820人,大学生及各类专技人才3.9万人,海外人才720余人。  □本报记者 张静 本报通讯员 薛媛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