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发布《关于印发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通知》

高质量发展再迎政策红利

近日,西海岸新区发布了《关于印发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通知》(青西新管发[2019]44号),从政策上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信息、现代商务、现代金融、会展等产业和品牌发展给予最强有力的保障,助力西海岸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多产业迎机遇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改革局了解到,西海岸此次密集出台的“系列政策”,是根据工委管委工作安排,由区发展改革局会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会展服务中心、区品牌发展中心,对全区已制订出台的相关产业发展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并重新修订,包括5个产业发展政策。

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信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共20条政策,包括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改造、发展智能制造等9条先进制造业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等4条科技创新政策,推进信息化支撑平台建设、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7条大数据和信息产业政策。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现代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共13条,涉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中心、服务外包发展等不同领域;《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现代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共8条,包括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蓝海挂牌、新三板挂牌、境内外上市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运作分别给予中介费用补助,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等;《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若干政策》共12条,包括对符合条件的贸易型展会、消费型展会等给予补助,对高端科技学术会议、大型商务会议等给予补助,对新注册会展企业、国外知名会展机构设立独立法人会展企业、投入营运的会展场馆给予补助等;《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品牌发展若干政策》共3条,涉及支持品牌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品牌提升和支持企业品牌创建等。

多亮点看头足

细观此次西海岸密集出台“系列政策”的修订,不难看出亮点纷呈,“精简优化、便于操作”便是其中之一。

据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是在保留上述产业现行政策文件部分条款的基础上,对内容交叉重复、奖励资金表述含糊、标准计算复杂的政策条款予以精简整合,对操作性不强、长期无企业兑现的条款予以废除,“修订前上述产业共涉及政策文件15个191条,修订后整合为5个政策文件56条,力求简洁、清楚、好用。”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修订还更加突出重点,施力精准:全力推进“投资大会战”和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提高工业技改项目奖补比例和幅度;精准聚焦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对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的扶持;大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适当提高对首台(套)技术装备、企业完成股改、“新三板”挂牌等奖励;合理引导企业在区注册公司,进行纳税纳统等。

“平台思维,市场导向”也是此次政策修订的一大亮点,新政策全面落实“平台思维”,侧重对工业互联网+、高端会展等资源要素集聚平台进行奖补,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手段施策,设立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专项资金,以技术应用和品牌实际投入等为奖补标准,鼓励企业在市场中找出路。

多疑问齐解惑

由于此次“系列政策”的出台,是对全区已制订出台的相关产业发展政策进行梳理整合、重新修订,若新政策出现与原有产业政策不一致如何执行?便成了相关产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局了解到,新政策将自今年10月3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新政策实施前按照原有的产业政策执行,实施后,原《青岛市黄岛区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西新管发 [2014]17号)、《上市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补助办法》(青西新管发[2016]9号)、《关于加快投资(基金)类企业集聚发展的意见》(青西新管发 [2018]22号)、《青岛西海岸新区会展业扶持意见》(青西新管发[2018]12号)同时废止。其他未废止的相关产业政策,与本政策内容不一致的,以新政策为准,新政策未覆盖的仍执行原政策。

除了以上产业外,第二批涉及养老、医疗健康、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和体育、现代旅游的产业政策也已由相关产业主管部门修订完善,正式通过后将印发实施。系列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为西海岸指明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许淼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