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棵球兰

暑假伊始,我大弟搬到新家,没有了适合养球兰的环境与空间,弟妹就把养了三年的球兰送给了我。

我一直都想养棵球兰,听弟妹一说,我喜出望外,连夜搬回,放在了客厅,又用线绳把一枝枝茎干花叶捋直了,悬挂在窗户周围。

球兰已长势旺盛,绽放着大大小小的花球,每个花球上有规则的排列着五角星形状的小花,还有许多未开的花骨朵垂在茎上。此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欢喜。

没过几天,我发现球兰有了变化,盛开的花儿迅速衰败枯萎,未开的许多花骨朵也停止生长,像是沉睡了,她们像是商量好了似的敷衍了事。

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环境不适宜发生了排异性?我决定先让她慢慢地适应一下新环境。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在上海工作的小弟一家回来探亲。小弟妹刚进屋,就发现了这棵球兰,她很惊奇地告诉我,屋里不要养这些藤藤蔓蔓的花儿,寓意不太好,她还说自己很信这些,劝我把球兰移到外面去。

我没太在意小弟妹的话。一周后,小弟他们一家又来我家小聚,小弟妹再次让我把花儿移到外面。我也将信将疑,等他们走后,我就把这颗球兰移到了二楼阳台墙角旮旯。

二楼闲置,平时很少上去。加上今年的工作又特别忙碌,周末也不休息,所以这棵球兰也就被我渐渐地遗忘了。

在一次去青岛为期一周的培训课上,老师讲到了人的思维记忆,让我们思考一下自家阳台上放了什么,我猛然醒悟,心里一紧,我的球兰。

我马上给家里发了信息,提醒家人看看球兰,浇浇水,心里还不停地自责,多半已经干枯了,恨不得立即回家,看看那颗孤独的球兰。

培训结束回家那晚接着参加了孩子爷爷的生日宴,到家已是十点,第二天又开始了忙忙碌碌的工作,球兰又被遗忘。

天气渐渐变凉,晚上我上二楼找长袖衣服穿,当推开二楼阳台的门时,一股浓香扑鼻而来。球兰,我的心灵一颤,借着月光看到球兰开出了一大朵一大朵的花儿,叶片浓绿,长势喜人。

我在惊愕之中突然明白,二楼阳台向光性好,温度高,平时开着窗户,空气流通。球兰适宜这种环境,在无人打理的情形之下,照样开枝散叶生花。而那些在温室里有人细心关照的球兰,却停止生长进入休眠状态。

我不由得感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花儿如此,人亦如此! (珠海街道 暖 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