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水漂

老家村南头的池塘,仿佛是村庄的一个酒窝,无风的时候,像一面镜子,常被大娘婶婶们洗衣时的笑声搅得碧波荡漾。

我喜欢池塘清澈的池水;更喜欢池塘边散落的花花草草。六月的一个黄昏,早早拔完地里的草,我蹦蹦跳跳地跟在父亲身后。望着池塘四周碧绿一片;落日余晖丝丝缕缕在湖面上跳跃,我的心也清爽起来,这美丽的景色一下子牵住了我的眼神。

我站在池塘边上,从地上捡起一块薄石片,嘴里念叨着“片片打几个,打上一百零七个”,然后,用力扔向池塘中央,可是石片像个醉汉似的在水面扭了一下,扑通一声沉了底。

不苟言笑的父亲把葱放到篮子里,说:“要找薄一些的才好,扔的时候要把握住力度,尽量与水面持平。”接着,他捡起一块石片,说:“你看这样的石片才好。”夕阳的余晖洒在父亲身上,高高瘦瘦的父亲,认真的神情看起来像个孩童。

他把手里的石片调整了方向,然后示范给我看:“要这样,侧着身子,瞄准水面,再甩出去。”他学着我的样子念叨着“片片打几个,打上一百零七个”,然后一侧身,猛然向前一扔,可能父亲的力气太大,石片竟然飞向远方,逃走了。父亲脸上满是不信和惊讶,那神情看起来有些 ,我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父亲不服气,重新捡了一块石片,这一次,父亲仿佛更认真了。他把石片握在手里,默默念叨着,仿佛要给这小小的石片注入灵气,我也屏住了呼吸,看着父亲再次把石片扔向水面。一瞬间石片跳啊跳啊,欢快地奔向池塘中心,划出一道笔直的水痕,飞溅出一朵朵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灿烂而耀眼。

这时候,身后响起叫好声:一下子打出这么多水漂真是不多见!原来是锄地归来的二爷爷站在身后呢。他告诉父亲,现在二奶奶的牙不疼了,腮也消肿了,不善于表达的二爷爷并没有说谢谢,他只是把自己篮子里嫩绿的韭菜一股脑都放到我们的篮子里。

父亲也不阻拦,只是笑呵呵地接了。原来前几天二奶奶上火牙疼,父亲抽空去给二奶奶针灸过几次。记得父亲多次对母亲说过,给人扎针不能要钱,要是送来一把韭菜两把葱的就赶紧收下,这样大家都安心。

望着二爷爷走远了,我重新捡起一块石片,学着父亲的样子,用力地甩了出去。石片奔向远方,水面上荡起螺旋状波纹,很是漂亮。

那天再次走近池塘,封存心底的水漂踏着季节的足音又在我心底荡起圈圈涟漪。曾经的石片跳跃着奔向远方,最终沉到池塘底,仿佛父亲也卸下行走的疲惫,沉到了故乡的土壤。(新区作协 徐晓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