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零返贫”是如何实现的?

西海岸实施动态化扶贫机制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本报讯 “65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42户,共5352人”,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脱贫攻坚的台账清单。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前实现贫困户、贫弱村全部脱贫。

时近三年,这些脱贫户、脱贫村有多少重新返贫呢?答案是“零”。

这样完美的答卷从何而来?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西海岸始终坚持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不漏一户一人。

记者了解到,西海岸各镇街逐户开展“回头看”行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区扶贫办组织8个行动组逐户摸排贫困户情况。“住院7天,总共花了1326元,报销后个人只负担了113元。”70岁的张守礼是海青镇大卢疃村村民,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他提起如今的医疗保障,脸上洋溢着满足。“出院结账时直接就给报销,不仅少跑腿,而且不用再自己提前垫付了。”张守礼笑呵呵地告诉“回头看”行动组成员。

2019年,西海岸在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特惠保险,对“一站式结算”前的贫困人口出险情况进行了排查,由保险公司进行审核报销、应报尽报,报销比例达95%。“教育保障方面,开展了贫困学生排查行动,建立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针对特殊适龄儿童的入学保障机制,雨露计划和教育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共补助752人次、117.5万元;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逐户排查贫困户房屋,符合条件的全部按程序改造完毕;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组织镇街对65个贫弱村饮水安全进行排查,核查结果已全部达标,城管部门会同镇街对贫困户所在插花村饮水安全同步进行了排查,逐村整改落实,确保全部达标。”区扶贫办社会保障科负责人陈磊细数着心中的“扶贫账”。“不止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弱村稳定退出方面更是成效明显。”陈磊说到,目前所有贫弱村贫困发生率为零,村集体每年经济收入均超过12万元,“五通十有”全部达标。

“压实责任抓落实,我们将继续组织镇街和成员单位扎实打好‘百日会战’,完成领导干部遍访任务,继续开展‘回头看’行动和走访排查活动,实现排查落实全覆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守住零返贫底线。”张辉表示,西海岸新区将以有力的举措和有效的行动,真正把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持续保持“零致贫、零返贫、零贫困”目标。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魏宗芹 报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