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西海岸,跨国企业有无限可能”

■编者按 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青岛举行,得到了全球商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作为青岛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为跨国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赢得一片赞誉——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

一流营商环境让我们信心倍增

□本报记者 刘腾

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在逐梦“蓝色药库”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外商独资企业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正式启用。回忆项目建设历程,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左春岩频频点赞新区营商环境。

“选择落户国际经济合作区,看重的是园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左春岩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老厂区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研发、销售需求。在重新选址的过程中,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在土地、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了我们不遗余力的支持,项目落户、竣工、投产都非常顺畅。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的龙头企业。建设之初就坚持高科技和高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蓝色药库”的重要指示,企业还成立蓝色药库(青岛)创新基地有限公司,力争早日把青岛建成“蓝色药库”。2018年,企业实现销售额13亿元,缴纳税金2.02亿元。项目达产后,产值将突破20亿,税收约5亿元。

“投产一年多来,企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这得益于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真正把企业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上,表现得比我们都着急,真正是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左春岩介绍,国际经济合作区设立了“店小二”式企业服务机构——企业服务部,开通了企业服务直通车,解决问题更加直接有效。“比如2018年6月,我们向园区提出平整厂区外围原始地貌的要求,不到一个月,阻碍项目如期竣工的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国际经济合作区的推动下,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院士与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利用生物发酵法培养出特定的菌株得到相应的目标合成物,对骨化三醇和阿法骨化醇进行二次开发,提高产品的纯度和产量。

谈及未来企业发展,左春岩信心满满:“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发展,要和地方政府密切交流,成为自家人。选择了西海岸,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做大做强中国海洋药物。”

固恩治(青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

一以贯之的支持让我们步履坚定

□本报记者 王雪

本报通讯员 王桂庆

固恩治(青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橡胶软管及总成的制造商之一,自1994年在西海岸成立以来,公司业务以年均20%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国内汽车软管及其它橡胶产品生产领先者。

“相伴25年,固恩治与西海岸共同见证着彼此的成长与发展。”固恩治(青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勇感慨道,西海岸发展日新月异,给予外资企业的支持一直未变。“正因如此,我们才得以在此扎稳根基,稳定发展。”

稳定使这家公司在西海岸收获了一群“忠实粉丝”。“即使是节后用工难的时候,我们也从不因缺人犯愁。”田勇笑说,当各企业大量招聘新员工时,他们公司往往只有二三十人的招聘计划,“不是因为订单少,而是我们车间里有一批老员工支撑,大家来到这里便不想着离开。”

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青岛片区全部位于西海岸新区。固恩治(青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嗅到了发展的机会。“自贸区本身具有长期的巨大发展潜力,辖区内外资公司能够获得经营方面实质性的积极影响,我们只需迈开步子使劲儿闯!”田勇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企业正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进行新的规划:目前一期实现投资近1.7亿元,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将继续投资1.5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设完工,建成后将拥有研发中心一个,生产线数十条,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并在未来的5年后达到20亿元,成为该企业在中国最大的流体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

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

西海岸,让我们在中国耳熟能详

□本报记者 王雪

作为第一批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外资企业之一,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记录了这个城市的成长轨迹。

该公司创建于1988年1月,是日本狮王株式会社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口腔清洁用品、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化妆品、其他日用化学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及开发。

“从牙膏行业来说,中国的市场有超过10亿消费者,潜力巨大。”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洪涛10月16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拥有近130年历史的日本狮王株式会社,选择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选择西海岸作为在中国内地首个“落脚点”,更是经过用心考量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是吸引我们的主要因素,当时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到了从国家到地方的大力支持,这对我们来说是重大机遇。在我们看来,这里是拥有无限可能的宝地。”

落户没多久,狮王自主研发了用于预防牙周病的细齿洁专业口腔护理牙刷,刷毛尖端仅为0.02毫米,被当时的国际口腔组织专家评为“目前世界最好的牙刷”。这种世界最好的牙刷每天都从西海岸的车间批量产出,并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西海岸带给我们无限可能,目前,我们通过设立在上海的营销本部以及分布在各地的销售分支机构,将销售网络覆盖到全国大部分省市地区,并且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商超达成合作。”任洪涛说,得益于西海岸开放环境的不断完善,“狮王”已将西海岸发展为其中国总部,日渐成长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日化品牌。

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

足球为媒,带来融合力量

□本报记者 王雪

总投资2.7亿美元的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2002年落户西海岸,员工总数为370名。“公司创建初期,由于韩方管理者与中方员工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理解,一度形成了观念上的冲突,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圭瑞告诉记者,小小足球成为了推进中韩文化融合,促进中外双方和谐共赢,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媒介。

“足球是韩资企业管理层热衷的一项体育运动,而西海岸的足球文化在市民中更是盛行。它很快成为我们加强交流沟通的工具。”崔圭瑞说,“我们组织员工足球队,经常开展友谊赛,让中韩员工共同迎战市民队伍,活动促交流,竞技促沟通,增强了双方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足球为媒介,工会与企业管理层建立了对话协商机制,为中方员工与韩方管理者提供了一条沟通交流的便捷通道,逐步消除了双方的误解隔阂,增进了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

融合带来力量,2018年,青岛浦项不锈钢公司年销售额为19亿元。同年还与韩国DGENX确定并建成了合资建设汽车排气管材料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汽车排气管6000吨左右,年销售额约1200万美元。

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

西海岸真正把外资企业需求放心上

□本报记者 王雪

2011年6月1日,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在西海岸注册成立,这个集科研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高档硅胶系列产品绝大部分销往国际市场,同时拥有SPURT自主注册商标品牌。经过3轮增资后,目前总投资已达6500万美元,合同外资4200万美元,现有员工1700人。

“我们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步伐是有序而坚定的。”河东辰是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董事长,初见他时,这个来自韩国的企业家毫不掩饰自己对西海岸的喜爱与感激,“西海岸政府部门真正把外资企业的需求放在心上,凡有求必有应。”

据河东辰介绍,春节过后企业遇上了节后“用工荒”。“政府部门随即针对附近村庄组织了春季招聘会,招来40多名稳定不易流失的员工。”河东辰对记者说。

事关企业发展问题不含糊,西海岸政府部门在“小”事上更是细致入微。“公司门口道路两旁的停车线原先是没有的,职工不仅停车困难,更是经常面临贴罚单的困扰。”河东辰说,在一次走访后,胶南街道便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划了停车线,还会同交运集团对辖区公交车线路进行查勘,优化站点设置,解决职工“出行难”。

机器有序运转、工人各司其职……作为全球五大泳镜生产厂商之一,公司生产车间尽是一片繁忙景象。仔细观察会发现,有些员工正用手语交流。“泳镜镜片组装流水线上的大部分员工都是聋哑人。”河东辰介绍说,在从区商务局获悉西海岸探索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项目和岗位后,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行动,日益成长为西海岸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福利企业。“旺季的时候,每月工资能发4000多元,在这里不仅可以圆就业梦,还能感受到公司对残疾人的尊重。”44岁的庄光芹向记者打着轻柔的手语,一脸满足。“我们采用时薪制,聋哑人员工与普通员工同工同酬。”据河东辰介绍,目前公司共有残疾人员工31人。在未来的招工计划中,公司会将残疾人员工的比例提升到15%以上,人数预计将达到240人以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