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多元共治

□本报记者 李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明确了最终目标。如何运用先进的理念、专业的办法提升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有效的社会治理还有哪些可为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

“四化”治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社会化。西海岸坚持社会化的治理方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益团体等多元社会化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社区自治活力,擘画出“共治同心圆”。

近日,记者来到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的“心连心”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发现和普通“各自为政”的多元治理主体不同,这里仿佛是一个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同心共建的“大本营”:大家可以在这里分享办公区,共享各方资源,商议社区大小事,联合开展各项活动……“现在社区的服务太丰富了,说都说不完,不管大事小事,在家门口都能解决。”唐岛路社区居民刘月芳对联合会的成立赞不绝口。

走马西海岸,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已经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基层实践中。“目前,社会治理联合会已经覆盖全区各个镇街,从基层实践看,联合会的成立,在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搭建起了供需精准对接平台,让企业、学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治理主体服务‘围绕居民转’,一批矛盾顺利化解,社区活动日益丰富,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有效提升了服务居民的社会化水平。”区社会治理中心社会协同科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

社会治理联合会全覆盖是西海岸坚持社会化治理的一次体制创新。无独有偶,在西海岸,“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随处可见: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以区域化党建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制定工会、妇联、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创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5+X”规范标准,全区共有1500余家社会组织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舞台;制定《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积分管理办法》,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党建引领、群团助推、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西海岸将政府‘单向管理’的‘独角戏’,演绎成了政府社会‘双向互动’的‘大合唱’,逐渐构建起了多元化的社会治理共治新体系,为社会发挥出应有的活力提供了优质土壤。”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丁新春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各镇街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学校、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共开展各类活动2297次。其中,社会组织开展活动1225次、企业606次、群团组织178次、学校185次,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得到广泛调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渐入画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