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补齐环保“短板”留住“绿水青山”

辛安街道2018年至今清除100个重点污染源,辖区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尹建筑  

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区街镇环保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辛安街道在全区14个街道中排名越居第二,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第四。

客观的讲,对一个紧邻港口,物流运输业发达,区域内生产经营类企业高达5000多家,正处在城市转型中的工业城镇来说,这个排名实属不易。据统计,仅每天经过该街道的大型运输车辆等就多达5万辆次,由此透射出的环保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查补短板立足“七大方面”找差距

能够紧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步伐,实现辖区生态环境的整体向好,绝非偶然。这与辛安街道迎难而上、补齐环保“短板”、书写“绿水青山”环保答卷的坚定决心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密不可分。

“只有清楚自己的短处在哪里,明白努力的方向在何方,知道工作的重点是什么,然后扎实细致的有效推进,才能不断推动辖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对于环保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用“坐不住”“慢不得”表达出了由衷的紧迫感。

结合实际,辛安街道着力夯实生态环境部门业务理论基础、督察案件整改落实、河道水体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取缔、群众投诉事件处置和生态环保宣传七大方面,在初心和使命中汲取前进力量,用实干担当不断寻找、补齐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短板。

直面问题投诉查处结案“百分百”

为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街道环保办每周抽出1小时,集中学习业务理论,并把所学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现在,环保办的工作人员不仅能与违规企业面对面“解惑释疑”,还能手把手“传授整改技能”,让40余家问题企业在精准落实问题点位的整改与提升中,不但“口服”而且“心服”。

针对群众投诉,直面问题不回避,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收集意见,研讨问题,并联合街道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最快速度完成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效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办理区督办环境污染和社会治理平台投诉事件共计84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

靶向治理清除100个重点污染源

一直以来,“散乱污”企业的环保问题尤为突出,从2018年至今,辛安街道对区督办和街道自查的100余家“散乱污”企业,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92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整改提升8家,共计100家“散乱污”企业经市区复检验收,并全部完成销号、备案工作。这意味着100个污染源被彻底清除。

与此同时,对辖内四条河流沿河400余个排水口的排查正有序推进,20余起违法排污已被治理。随后,街道投资30余万元,对东洞门便民市场东侧暗涵、辛安前河开拓路桥东侧排污口、棋盘山路西侧污水管线三大河道水体污染源,实施了整治改造。三大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彻底封堵和整治了河水污染源头,改善了河道水质。

凝聚合力环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环境保护,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为动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辛安街道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让人人都成为环保“行动者”。

今年以来,街道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先后督导辖内360余家餐饮服务业户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对辖区内43处建筑工地逐一进行扬尘巡查。同时加大辖区主干道路扬尘巡查力度,增加洒水抑尘频次,全力降低道路扬尘污染。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露天烧烤夜查行动,震慑油烟污染等违规行为,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蓝天保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