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千余建筑行业大咖西海岸竞技

共探新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先进做法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讯 11月4日,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及智慧工地现场观摩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西海岸356家建筑、施工、监理、劳务企业等单位的1000余名建筑行业质量技术大咖齐聚一堂,现场切磋工程施工技术,学习新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先进做法。

上午9点30分,记者在观摩会现场注意到,这里展示的施工工艺样板,标准工程实体,渗漏、开裂专项治理工艺,以及在施工工艺中的一些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让与会人员大开眼界,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要避免渗漏、开裂这些建筑常见通病,就要先从建筑质量上严把关。”西海岸碧水明珠项目经理薛冰霜带队观摩时讲到,一套住宅包括外墙防渗漏、卫生间防渗漏、墙面防裂缝等事宜,所以他们在施工中应用了数项国家专利和先进工艺,比如采用了高分子涂料以及机械化防水卷材工艺,从根本上防止建筑顽疾的出现。“以前,建筑出现渗漏问题,需要破碎开挖找漏点,现在我们从材料、设计、施工等多个角度出发,探索出了新的施工技术——层间注浆,墙面只需做一个‘微创手术’,即可‘药到病除’。”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刘通在现场为参观者解答着疑惑,“从施工设备解决施工质量,效率提高了十倍不止。”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施工人员在两面墙体中间加入钢板,这样的“夹心墙体”又是做什么用的呢?“是为了防止墙体渗水。我们特别采用了外墙后浇带超前止水技术。”薛冰霜说。

如果西海岸每个建筑工地在每个施工环节之前,都做一个这样的标准样板,保证各个施工队伍都按照样板标准展开施工,是不是就可以从施工管理环节提升住宅品质呢?答案是肯定的。西海岸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张伟在“展示区”与大家交流时说道,这样做,可以向市民展示施工做法,打消业主对质量问题的各种疑惑,同时可以采纳业主合理意见,提高业主满意度,降低住宅交付质量投诉。

采访中记者得知,早在今年3月,西海岸便已打响2019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攻坚战,日后,也将继续严格执行企业质量“四级”检查制度,建立“四级”质量保障体系,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严格执行住宅工程“开放日”活动,在建住宅工程在竣工前30-45天内,要组织业主进行“预验房”,第一时间聆听业主提出的质量问题,并对工程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整改,真正交付给业主一个“放心房、满意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