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依托社区“健康家”,打造“四心”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居民贴心人健康送上门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宋飞 报道

本报讯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玉环岛社区近年来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和社区服务新方法,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系统思考、源头治理,结合辖区实际聚焦关注和关爱老年人,构建尊老、孝老的社区环境,引导支持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组织为居家、社区的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提供照护和精神慰藉服务。今年3月份开始,依托社区“健康家”大力开展健康体检、老年疾病防治、心理健康预防、健康养生等多样化服务。

玉环岛街社区逐步建立和完善以“体检服务省心、专家服务放心、上门结对贴心、主动服务暖心”的“四心”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社区长期密切关注帮扶对象的健康状况,对老人们的各类医疗需求、身体状况进行了梳理登记,中风患者、瘫痪病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根据实际情况,社区整合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通过联合对接辖区共建单位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入专业医疗团队,医院党员、专家加入“贴心人”队伍,同时吸收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热心党员、居民等补充到服务队伍中来,与社区首批18位空巢、高龄、独居、患病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入户帮助老人康复诊治、解决困难,陪伴老人。

打开一扇门,办好百姓身边事。11月2日,社区根据部分老人病情进行了又一轮入户精细医疗服务。由中医医院(中医医技党支部,含内科、药剂科、检验科、输血科等)派出的心血管科等专家团队,在专职网格员的陪同下走进居民家中,为每一户老人提供全面细致的健康体检,为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同步为他们建立、更新、完善健康档案资料等。

其中,有一位81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马先生,是一位退役的军人,服务团队入户测量老人的血压、血糖,了解日常用药情况,并根据血压、血糖值和以往就医病历对老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生活指导,提出冬季科学保健意见,将注意事项一一写下,再三叮嘱老人注意。

本次入户活动共走访6户家庭,服务老人11人次,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便捷、精准的的服务,提高了居民对疾病的预防和积极治疗意识。通过与老人们结成健康帮扶对子,成为老人“一对一”的“健康贴心人”。

接下来,社区将为老服务纳入社区特色服务项目,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入户,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不断规范社区治理建设,推动为民服务更加全面、精细、精准,给辖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满足居民的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