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台遗址首次考古发掘启动,秦代“排水系统”、秦始皇行宫等有望重现天日

尘封两千年琅琊之谜将揭盖头

百年青岛,千年琅琊;人文盛景,耀古辉今。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琅琊台注定是一个与“时代”不可分割的地方。不论在远古时期,还是周秦汉唐,它都留给不同“时代”不同的文化与信仰。琅琊台的“时代感”在如梭的光阴里跌宕起伏,在历史的记忆里见证还原。如今,琅琊台遗址考古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尘封2000多年的未解之谜将慢慢浮现……近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正式对琅琊台遗址展开考古发掘。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遗址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处于大遗址保护勘探阶段,许多历史谜团尚未揭开。2019年是首次正式对琅琊台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这意味着秦始皇三巡琅琊台的千年之谜,将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慢慢还原历史真相。

□本报记者 谭宁

秦代“排水系统”有望重现天日

据了解,根据先前的勘探结果,考古发掘分三个现场同时进行,其中两个在琅琊台景区山上,一个在山下的台东村附近。“这个地方发现了大小不一的瓦状遗留物,推测可能是一处秦汉时期的排水系统。”现场的考古人员介绍,在另一处考古现场发掘的陶水管遗迹或将证实这一推测。

这些被发现的陶水管,排列整齐,厚重结实,大小口紧紧相扣,彰显出古人非凡的智慧。据介绍,探方内排列在一起的三根陶管,距今2000多年,推测极有可能是琅琊台遗址秦汉时期庞大的排水系统。随着发掘的继续深入,这条完整的排水系统将重见天日。

对于发掘的陶水管,考古人员还将进一步研究。如果研究得到最后证实,因近代排水系统曾在国内出名的青岛,将凭借着“秦代排水系统”再度被世人瞩目。

秦始皇行宫、亭台或将“再现真容”

在发现陶水管的同一个探沟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的瓦当碎片和完美的石条,高台之上还出现了夯土层。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瓦当碎片中,还发现了保存较好的“千秋万岁”瓦当,根据精美的长方形石条、瓦当碎片以及夯土层,不难推测,这处高台上很可能存在有一处秦汉时期的建筑。而根据考古发掘中出现的宋元时代的瓷器碎片,可以推测,这处秦代的建筑可能在宋代时已被破坏,淹埋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这处散落在半坡的建筑碎片,很可能就是当年为秦始皇建造的一处空中亭台,或者是观海台之类的建筑。精美的石条和瓦当,联系庞大的排水系统,足以想象琅琊台当年的气势恢宏。是否可以找到秦始皇当年的行宫、宾舍等遗迹,值得期待。

已发现10多处秦汉及以前文化遗迹

自从1973年对琅琊台遗址进行全面普查以来,先后发现秦汉时期或以前的文化遗迹地点10多处。1983年,为配合工程施工,对发现的一处夯土层进行了抢救性清理,从断面可明显看出夯筑痕迹。这些夯土层夯筑细密,层厚6厘米,推断为秦代筑台遗迹。1997年,在琅琊台登山道路工程建设施工中发现陶管两处,这些陶管东西向排列,推测为秦代输水管道。

2007年至2012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原胶南市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琅琊台遗址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全面普查,在距琅琊台东侧约1500米处,台东村海边发现了巨大的夯土层遗迹,并在离底部约3米处坚固的土层中发现了大小不一的瓦状遗留物,初步断定是秦汉时期的物品。

2012年11月,琅琊台遗址和东侧新发现的小台遗址,抢救清理了夯土台基东侧的一处陶水管遗址。2015年4月,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黄岛区博物馆,对琅琊台遗址大台基和小台基进行了详细勘探,基本探明了大台基及小台基的分布范围,并获取了大台基的一组夯土迹象剖面。

琅琊台遗址考古加深青岛文化底蕴

琅琊台遗址 (秦汉皇家祭祀遗址)、土山屯墓群,与附近的祝家庄遗址(考古调查发现的汉代居住址),一起构成了规模宏大的遗址群,为进一步探寻秦汉琅琊郡的地望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近十多年来,青岛考古不断勘探。大沽河流域、平度东岳石遗址、即墨故城遗址、李沧古城顶遗址、李沧河南庄遗址、城阳财贝沟墓群、胶州周王庄遗址、胶州市西皇姑庵遗址、黄岛土山屯墓群、黄岛唐家莹遗址、黄岛廒上村西汉墓、平度六曲山墓群、城阳后桃林汉墓、胶州板桥镇遗址、平度八里庄汉墓……从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直到秦汉以后,考古让青岛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加厚重。

百名专家学者遗址现场考察

借着琅琊台遗址的发掘,考古专家们一起到现场探讨。11月7日下午,参加“黄淮七省考古论坛”的140余名专家学者赴琅琊台遗址对考古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来自河南、安徽、陕西、山西、河北、江苏、山东等7省和国家文物部门的14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青岛,互补互鉴,共同分享交流各地考古成果。专家们听取了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对考古情况的汇报,并就此次考古发现进行专业性探讨交流,针对琅琊台遗址保护及研究工作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及建议。

延伸阅读

琅琊台遗址

琅琊台遗址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夏河城村东南5公里处的琅琊山上,是一处性质单纯、建筑规模气势宏伟的秦汉时期高台遗址。据《山海经·海内东经》,“琅琊台在渤海间,琅琊之东”。《史记·秦始皇本纪》载,“盖海畔有山,形如台,在琅琊,故曰琅琊台”。

《史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曾五巡天下,三次巡视琅琊台。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南登琅琊台,在勾践筑台的基础上建构琅琊高台。琅琊台遗址现存秦汉时期大夯土台基、小夯土台基及陶水管多处。

2013年,琅琊台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琅琊台遗址保护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2016年,纳入国家文物局 《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