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乡村振兴奏响和美乐章

□周衍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泊里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实践,按照“港城联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全域统筹”的乡村振兴总体工作思路,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尊法尚德、共建共享、激情奋进、实干担当,先后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百名干部进乡村”行动,实施“党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工程,聘请新空间规划设计集团为全镇做乡村产业振兴和村庄布局规划;设立4000万元的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全力支持草桥、蟠龙等8个试点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聘请尚阳文化产业公司为乡村振兴试点村进行文化氛围打造,挖掘红色文化脉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引进投资1.5亿元的草桥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展旅游带动农村模式,建设草桥村民服务中心、古镇文化商业街区、产业配套居住社区、现代农旅产业园;引进总投资52亿元的正大利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将打造集蔬菜种植、蔬菜加工、商贸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五星级商贸综合体;新引进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康养小镇项目,携手中粮集团、首农食品依托国家一级开放口岸董家口港区,打造中国东部沿海大型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排头堡;全面提升“西施舌”“泊里红席”等地标产品的知名度,在推广、运营等工作上做文章,促进文旅产品快速发展。

通过挖掘优势资源,聚焦重点产业,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强化创新引领,增强了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优化了乡村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确保乡村产业振兴落地见效,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本版刊发的这组秋日丰收图景,就是泊里镇乡村振兴路线图的一个缩影。透过美丽的田园景致,可以看出乡村振兴已成为泊里镇经济发展另一个新的支撑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