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秋色深处

□徐晓燕  

感觉秋来得好晚,忽而又感觉一转眼就到了深秋。那些从遥远的天际飘来的云朵逐渐褪去了往日的粘稠与缠绵,只剩下清澈与简单。太阳的光线温暖而美好。

站在阳台上,看天空好远,伸出手去,有风拂进袖管,凉意开始向寂静的深处肆意地蔓延。远处高空的风恣意地追逐着、撕扯着云朵。不远处的大珠山在渐退,遥远地盘结着平静的黛蓝。

我居住的这座小城,感觉夏季总是上演得太长,秋不免出场得晚些。秋越是来得晚,心里就越盼。对于秋,也说不清这是哪年哪月哪一段岁月留给我的异质禀赋,难道是那年春天小疾,直到秋才感觉浑身轻爽舒服?也或许就是年复一年的默化?已经是生命中近四十个秋了,却依然这样盼望,着迷秋的美,或许是与年龄有关?

到底是秋深了。路边的叶子近乎狂劲般地挣脱了束缚,飘飘然在蓝天下舞蹈,执迷不悟的去亲吻泥土。小区里的菊花黄灿灿的,秋风不遗余力地传递着阵阵醉人的清香,空气里飘絮了很多质感的光线。

时光柔柔地、满满地折叠着那些美好的、纯真的往事,感觉生命仿佛被无限暖和;或许又是一次幸福地感动,在这么一个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我竟然还能成功窃取一段时光的片段,以至于有着足够时间在这里奢侈地体验不合时宜的感怀。

一直徘徊在文字里堆砌淡淡的情思,吟风弄月的浪漫上演着一段未完的独白,梵音如水,穿行于芸芸众生,而最爱的一帘幽梦,最终只留下片片碎碎。

宁愿生活就这样简单美好,虽不是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却也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秋,填补时间的每一个缝隙,慢慢地走在路上,秋色深处,人静如水。

(区网络作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