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00余件身边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3月份以来,全区已办结重点督办问题2434件,办结率99.1%

□本报记者 李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把百姓身边事办好从来都是核心目的。如何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守护百姓幸福久长?自今年3月起西海岸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以来,目前全区已办结《重点问题督办清单》问题2434件,办结率99.1%。这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和为民情怀。

11月12日一早,铁山街道徐家大村村口,一处新建的公交车站前,72岁的村民李从瑞正在等候201路公交车,准备前往胶南街道访友。就在一个半月前,他可想不到还能在家门口坐上公交车。“过去出门可不容易,我这个岁数的人,走到最近的公交站点得半个多小时,大家要么自己骑车,要不就是搭别人的车,麻烦得很。现在家门口有了公交车,出门可方便多了。”“过去,我们村距离最近的公交站点2.5公里,百姓出行难,全区‘办好百姓身边事’以来,街道积极行动,硬化了出村道路,帮助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开通了公交专线,建设了公交车站,解决了全村138户村民的出行问题。”徐家大村村主任徐宝云告诉记者。

徐家大村138户村民受惠于“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解决了出行难题,而在西海岸,同样获得便利的村庄还有很多。

据统计,区交通运输局已根据群众出行需求新增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多条。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热潮,在西海岸每个角落涌动,各镇街结合各自实际,普遍建立起了问题收集排查、联动处置、督查考评等机制,大量百姓身边小事得到及时处置,很多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温暖了百姓心窝。”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丁新春告诉记者。

记者从区社会治理中心了解到,全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以来,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群众关心关注的9个领域50类问题责任目标,共梳理《重点问题督办清单》12个批次2456件发至各镇街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结2434件,办结率99.1%。

一张张“民生清单”对应着西海岸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

一项项百姓身边事解决了,如何让它持续惠及民生,而不是叫好三两天、抱怨好几年?如何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西海岸采用了这样的行事之道:随时发现随时办,实事做实做长远。

早餐问题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挖掘本地特色早餐,开展特色早餐推荐活动,委托第三方打造了便民早餐微信服务平台,计划今年实现200家便民早餐店和100处惠民早餐点上线。同时,区供销社在学校、企业等人流密集场所建设完成便民早餐点80处,方便广大市民吃上更加卫生、营养、安全、丰富、实惠的早餐。

无独有偶,聚焦物业管理难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办法规范商品房精装修问题;聚焦城市管理难题,区综合执法局开展拆违百日攻坚行动和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广场舞扰民难题,铁山街道探索出台关于对广场舞规范管理的通知……“治根本,管长远”的“办好百姓身边事”长效工作机制正不断在西海岸涌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