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高富帅”项目扎堆落地西海岸

项目“强磁场”引力何来

□本报记者 李涛

进入四季度,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建设持续发力,迎来“井喷时刻”:

10月10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0亿元;

10月16日,董家口经济区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9日,古镇口融合创新区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月12日,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奠基,总投资11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2019年收官在即,“高富帅”项目纷纷在西海岸落地开工。这一个个大项目的背后,折射出的恰是西海岸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逐梦奔跑的“加速度”。

巧借东风 精准发力

8月26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西海岸,作为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磁吸”作用可想而知。

总投资30亿元的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自贸大厦启用,对外开放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会计事务所和贸易服务企业集中入驻,前湾保税港区和西海岸综合保税区累计新增企业300余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自挂牌以来,大动作紧锣密鼓,“自贸巨轮”自西海岸正式起航。

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发展……身处多重机遇叠加“窗口期”的西海岸,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找准发力点:功能区。

新体制,新布局。获批国家级新区伊始,西海岸赋予各大功能区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下放173项经济管理权,并创新开发模式。而今十大功能区已成为西海岸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花,擘画着西海岸发展的新图景。

11月12日,“投资大会战”项目集中开工暨青岛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奠基仪式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举行,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主任朱铁一表示,今年以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全力推进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投资,年内工业产值等主要经济产出指标将继续保持倍增,“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奠基,将为青岛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城市提供新的平台载体,为引进培育新动能、新产业作出新贡献。”

投资会战 大干实干

“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4栋单体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及外立面装饰施工,12月底竣工,预计2020年2月可正式投入使用。”近日,在总投资10亿元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工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告诉记者。

“一年建成一所高校”,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建设已是西海岸“投资大会战”中的经典战役。无独有偶,位于张家楼镇大崔家庄村南侧的青西农高科技研发中心施工现场,“攻坚突击队”的红旗迎风飘扬,一派决战四季度、抢抓进度的火热场面,“该项目拿地即开工,目前已进入决战阶段,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四层封顶的目标。”该项目工程负责人郑岳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工委区委书记挂帅上阵,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成立16个专项指挥部,各级干部靠在一线。管委包抓270个重点项目,区人大、政协领导包抓37个村庄改造拆迁,全区一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包抓283个未开工项目,实行“交办书、报告书、督战书”战法,攻山头、炸碉堡,集中火力分块分阶段攻坚落实。

有了高效能作战体系,怎么打?西海岸将目光聚焦在了投资增长涉及的项目、土地、资金、拆迁、效率等五个关键环节,发起了五场攻坚战役,拔钉清障,成效显著: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西海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从产业分类上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4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63%,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87%。

产业集聚 效应初显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西海岸引进的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近日,记者来到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了解到项目落户以来推进十分顺利,“目前,我们行政办公楼已经封顶,8英寸厂预计本月封顶,12英寸厂预计明年1月份封顶,明年3月就可以进行试生产。”该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将打造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像芯恩这样的填补空白项目,给西海岸带来的还远超项目本身,其自身的产业黏附力及附加值更令人称道。“项目签约时,我们就承诺至少引入六家设计公司、五家材料公司、三家设备公司,形成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到制造以及封测的全产业链,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区。”该公司基建处经理于永航告诉记者,根据行业经验,在5到10年期间有望为当地培育3到5家产值过10亿元公司和数十家规模以上配套企业。“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我们的重要客户,我们也希望下一步能在这里开设分公司,更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准备来西海岸投资的杭州众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高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对我们充满吸引力。”

无独有偶,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正拔地而起,目前,已有荷兰莱顾、威沃、创腾等近40家在近眼显示、内容制作、感设备研发、场景应用领域的VR顶尖科技企业签约入驻。

“这是产业链优势带来的叠加效应,我们要做的是强化这一趋势。”区发展和改革局四级调研员杨庆岳告诉记者,西海岸创新采用“专业招商部门+大功能区+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招商模式沿着产业链上下延展,扩大集群优势,项目类型正不断丰富,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