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31项民生承诺月底全部兑现

□本报记者 刘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做出庄严承诺:重点做好老有颐养、教育惠民、就业提升、医疗服务、便利生活、住有宜居、交通出行、市容优化、乡村建设、文体休闲等方面的民生实事。截至11月初,今年的31项实事中的25项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今年的实事项目中,保障西海岸市民吃上一顿品类丰富、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早餐成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而承接这项工作的西海岸新区供销社,目前已在新区的学校、企业、社区、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处建设了101处早餐店。

供销社早餐店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滨海新村社区供销社放心便民早餐店负责人介绍,“早餐店每天早上6点营业,品类丰盛达10多种,光包子和粥就各有三四种,价格亲民接地气,回头客很多。”记者了解到,早餐店分为三种类型:在社区农产品直营店开设社区早餐店,根据社区大小,面积从6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不等,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在车站、学校等人员流动大的地区设立早餐车,服务对象为学生、流动人员;在办公密集区建设早餐店,服务上班族。

供应供销社早餐店的所有品类都由“中央厨房”提供。该项目负责人罗文清介绍,“中央厨房”专门开设了早餐配送区,凌晨12点开始加工,凌晨5点进行配送,提供早餐品类达40多种。通过集中采购降低食品成本、流水线标准操作降低人工成本,价格比市场价低10%,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放心、实惠的早餐服务。

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在今年的区办实事中,西海岸市民收获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包”。除了能吃上惠民早餐,今年新区还累计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7041批次、快检100193批次,从舌尖上守护市民食品安全。完成住房保障645套(户),新开工建设1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建成12处港湾式公交站,对40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建公厕10座,对具备条件的20座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0公里,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个,1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并验收,新建了12处笼式足球和多功能运动场地……一桩桩、一件件,都彰显着为民情怀。

今年7月,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2019年新增急救站启动仪式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这标志着西海岸在全省率先达到了平均每5万人口拥有一个急救单元的国家配置标准,实现平均服务半径缩短2.7公里,服务响应时间节省1分08秒。

据悉,在今年的区办实事中,为推进健康新区建设,30万少年儿童和6万大学生门诊统筹医保待遇得到了提高,86万居民医保参保人的财政补贴提高了标准。智慧医疗全科中心投入使用,长江路街道、临港管区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248处村卫生室提升项目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应急救护培训人数3010人,宣传教育两万余人。

此外,在就业方面,截至10月底,西海岸新区累计新增就业13万余人,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4363人,技能提升培训8679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教育方面,全区城区和乡镇101所小学开展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幸福家庭教育辅导工作推进顺利。在社会保障方面,30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为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提供招呼需求评估服务、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均全面完成。

目前,西海岸新区已面向全区市民开展“请您为新区实事点题”活动,共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10余条,部门提报项目30个,将筛选纳入实事范围,重点选择一批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从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做起,让市民更多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惠民早餐

目前已在学校、企业、社区、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处建设了101处供销社早餐店。

■健康新区

提高30万名少年儿童和6万名大学生门诊统筹医保待遇,86万居民医保参保人的财政补贴标准得到提高。

■社会保障

30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为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提供招呼需求评估服务全面完成。

■就业创业

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新增就业13万余人,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4363人,技能提升培训8679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市政建设

建成12处港湾式公交站,对40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0公里;新建12处笼式足球和多功能运动场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