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枫桥经验”花开西海岸

——在铁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楼看矛盾如何不上交

□本报记者 李涛

汲取枫桥水,泽润西海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过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从之江两岸向全国发展,终成“国策”。11月18日,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楼,看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黄海之滨的新景象——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绘就了一幅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的“亲民尚和图”。

两年多矛盾五小时化解

“房屋纠纷兄妹反目,两年诉讼矛盾日深;砸墙揭瓦怒目相向,倾情调处一朝化解。”这是不久前流传在铁山街道山刘家庄村的一首打油诗,讲的是该街道成功调解的一起不服从法院判决,亲兄妹之间的农村房屋纠纷。

“我们拟定了3套调解方案,采取拉家常、分析利弊、普法教育、背靠背沟通、分头说服等方式,经过5个多小时连续调解,终于在其中一套调解方案上取得了共识。”谈起事件的调解,铁山司法所所长王永德告诉记者。

一起牵扯两年经过法院判决的涉法涉诉案件,矛盾化解难度可想而知,缘何在铁山街道5个小时就能通过调解圆满解决?记者在该街道的社会治理综合楼里,找到了答案: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矛盾和问题楼内全解决

走进铁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9个大字,这是铁山街道10年前就首创的群众工作品牌,“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就是要做到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铁山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主任陈晓红介绍说,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全力办好百姓身边事。”

在综合楼一楼右侧走廊,第一间办公室是指挥调度办公室,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殿勇日常就在这里工作,“我们这个楼就是为百姓解决各种问题的,我负责对百姓诉求进行统筹调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在徐殿勇的引导下,记者参观了该街道在一楼右侧走廊专门开设的“一站式”人民满意服务窗口,“针对矛盾纠纷,我们探索管区协调、金牌调解、律师服务、心理咨询、信访接待、听证说理、巡回法庭一条龙联动化解工作流程,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徐殿勇告诉记者。

在金牌调解室,党员金牌调解员鞠培华退休后被该街道返聘值班,专门从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而今“有困难,找老鞠”已经成为十里八乡的共识;在律师服务室,墙上的“律师点将台”吸引了记者注意,这里每天都有专业律师值班,律师们各有所长,百姓可根据自己需求现场点将;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可以为调解不成,选择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的百姓提供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我们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方式,对矛盾纠纷实施多元化解,事前预防、未病先治,事中化解、已病早治,把矛盾解决在最基层。”徐殿勇告诉记者。

百姓身边事事事有人管

今年以来,铁山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发展,已化解农村土地征用、回迁安置、宅基地、婚姻和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72件。截至今年6月和8月,铁山街道分别完成省级和市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化解率实现了两个100%。

随后,记者又来到社会治理综合楼二层的联动指挥大厅,“我们搭建了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指挥协调街道部门联勤联动,快速应急处置社会治理‘十治’中发现的隐患事项。”陈晓红告诉记者,街道出台专门文件,开展村级社会治理“十治”实名制监管巡查工作,从出行安全到居住安全、从人为事故防范到意外事故消除等方面均有所涉及,真正让百姓身边事“项项有人查,事事有人管”,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风险隐患“防火网”。

2019年以来,通过村级“十治”实名制监管巡查,该街道共发现隐患问题394处,整改353处,真正把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掉。同时,完成为民服务实事61项,徐家大村出行难、张仓村用水难、新河村用电难等一批百姓身边事得到解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记者手记

善治当求“上工治未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明了方向。铁山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则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样板。

走进铁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楼,就好比走进了专治百姓各类“心病”的“门诊楼”,一楼的指挥协调办公室好比“导诊台”,百姓按需“挂号”,各科室精准施治,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与医家“上工治未病”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医重在治本,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于社会治理,面对症状纷繁复杂的“社会病”,更需统筹协调联动,分清轻重缓急,讲究方式方法,铁山街道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新路子。

解读铁山街道的社会治理创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殿勇用“一轴双线”概括,一轴为社会治理、联勤联动;双线为事前预防、未病先治和事中化解、已病早治。在事前预防这条线上,坚持未病先治,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事中化解这条线上,坚持已病早治,实行多元化解,讲究对症开方。其实就是通过解决矛盾纠纷,使社会肌体更加健康,较医学之治,虽对象不同,但事理相通。

由是观之,“上工治未病”,铁山街道让西海岸的社会治理更有活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