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遍筑高台栖贤才

——“才聚西海岸”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张静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除了在户口、住房、薪酬等引才政策上频频发力外,还在打造精准配置平台、搭建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软环境”上生成澎湃之力。

平台留人

“3年前,我幸运地入选西海岸紧缺人才,进入明月海藻集团工作。在这里,我有了发挥才干的平台,拥有了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舞台。”11月20日上午,问及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生产管理部副总监赵丽丽为何选择扎根西海岸时,她对记者敞开心扉。“博士后工作站”和“海藻活性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西海岸吸引赵丽丽的“筹码”。“海藻活性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海藻产业技术集成与创新平台,在这里可以突破各种关键技术,带动海藻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与我‘用化工做有意义的事’的志向正好契合。”赵丽丽说道。

有平台施展才能,有空间张扬梦想。和赵丽丽一样,因科研平台落户西海岸的人才还有很多。

2016年,从美国归国创业的中科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崔球成功签约青岛琅琊台集团,致力于“海洋微藻发酵生产DHA”海洋健康产业项目,进而“掘金”食品、医药、饲料、日用化妆品及环保等健康经济领域,引领海洋健康产业新浪潮。

除了项目研发和产业化资金支持,崔球留在西海岸的另一个原因更重要——琅琊台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海洋微藻DHA和小球藻研发生产基地。“这是一个足够大的施展平台,像极了大型‘实验室’,可以把科研成果更好地与市场接轨。这里还有产业转化的基础,未来大有可为。”崔球说。截至目前,西海岸共有165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还有众多知名高校蜂拥而至,这些都为各类人才在西海岸圆梦提供了舞台。

价值留人

“这是我们第四次参加‘蓝洽会’,以前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满世界找人。”此前,在第19届“蓝洽会”现场,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徐炳政对记者说,此行的目的是为寻求海洋微藻领域的高端人才及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发现新产业和企业发展点,助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一个公司想要取得长足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队伍的规模和稳定性。”徐炳政说,企业近年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与人才队伍的稳定密切相关。

稳定性从何而来?

“为人才建立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干事平台,给予最浓厚的包容氛围和真诚态度,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的机会,对留住人才至关重要。”徐炳政说,当人才能够感受到价值认同,能够获得施展才华的制度保障,个人的价值追求就会和城市的需求“同频共振”,与城市发展“相映生辉”。

机会留人

“人才‘愿意来’,得益于这个城市提供的优渥引进条件;而人才‘留下来’的关键,则在于有看得见的发展机会。”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人才政策部部长刘吉振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高水平人才若非驻足一线大城市,各种资源的不匹配将束缚其手脚,将令其难以施展才能,更别提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只有不断增强城市经济产业水平,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力争实现资源补充到位,同时引入与城市现状或未来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人才,才能将人才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刘吉振说。“政府要意识到,想要留得住人才,需要用情感留人、用生活环境留人、用文化留人。”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首席代表徐军曾在海外高层次专家建言会上,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新形势下海外人才智力合作工作献言。

博士邨、人才公寓,保障安居乐业;入园入学、医疗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读书休假、绿色就医,感受温暖尊重……来西海岸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已经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