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街呼区应”赋能综合执法提效

既提升了综合执法效率,也为基层松绑减压

□本报记者 李涛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立了“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近日,区综合执法局研究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响应“街呼区应”工作机制规定(试行)》,明晰局机关、各执法大队、镇街中队职责,确保“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下的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再提升,成效已初步显现。

“街呼”事件 及时响应

11月7日下午4时许,区综合执法局收到了区属地管理“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平台上线以来的第一起“街呼”事件。

“事件是隐珠街道呼叫的,反映的是东岳中路与凤凰山路交叉口南侧工地施工扬尘严重的问题。”区综合执法局数字智能指挥平台办公室副主任董娟一边立即通过数字智能指挥平台进行“呼叫确认”,一边制作呼叫响应办理工单,上报该局业务分管领导,并将该事件转办至责任执法大队办理。“局业务分管领导是呼叫响应报到的第一责任人,各执法大队主管领导是配合分管领导响应报到的第一责任人,根据呼叫响应办理工单,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报到。”区综合执法局综合业务中心主任巩振刚告诉记者。

当晚6时,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四大队大队长吴强便与隐珠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联系,进一步核实事件基本情况,并确定到场联合执法检查时间。

一呼就到 联动执法

次日,该局业务分管领导与执法四大队执法人员一早到达现场,并主动对接隐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处置,“经调查,我们发现事件现场正在施工修路,降尘抑尘措施不到位,我们随即对项目施工方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项目施工方立即整改。同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求其在后期施工中做好防尘抑尘措施,避免扬尘污染问题。”吴强告诉记者。

事件解决后,执法四大队又对事件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现场裸露土地已进行覆盖,并实施了洒水降尘,“我们通过数字智能指挥平台将办理情况向街道进行了反馈,街道表示满意。”董娟表示。

“‘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使镇街有了自下而上的考核权,只要镇街有需要就可以启动‘呼叫’,各部门‘一呼就到’,联动处理群众的身边事、疑难事。”巩振刚说,第一个“街呼”事件得到圆满高效解决,推动了执法力量“沉”到底,让街道在执法过程中唱起了主角,解决了过去因专业性和执法权限制难以破解的难题,既提升了综合执法效率,也进一步给基层松绑减压。

权责明确 治理有效

权责明确,基层治理才会更加有的放矢。区综合执法局还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统一的区镇(街)两级权责清单:按照镇街“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划定的职责任务,该局确定了34类响应事项;对已下放镇街承担的城市管理执法事项,或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为属地镇街负责的监管事项,由镇街依托综合执法中队及相关部门自行解决,共26类非响应事项。“镇街利用‘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平台,监管辖区内日常事务,对于发现的执法问题,可合理根据权责清单,对非响应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处置。对响应事项,及时通过响应平台‘呼叫’,与镇街联动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巩振刚告诉记者。

对于呼叫事项处置,该局还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体制优势,“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执行“六维检查”方式,即对呼叫事项同时检查土地规划、公用事业、文化版权、广告招牌、污染防治、经营资质六个方面,避免交叉、重复检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