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今年1至10月份,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5%

投资“西引力”动能何来

□本报记者 李涛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5%。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形势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却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追逐的热土,原因何在?大项目快马加鞭建设、投产,动力何来?连日来,记者走进西海岸多个在建项目现场,聚焦项目方的“西海岸印象”,解读西海岸投资吸引力的“炼”成之道。

区位优势强

“西海岸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级新区,也是青岛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有着‘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精神,是一片正在高速发展的投资兴业热土,这是我们当初之所以选择西海岸的原因。”11月21日上午,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以下简称“VR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建设方之一的青岛和达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成向记者袒露了项目选择落户西海岸的初心。

相关产业的集聚效应,也是VR产业园落地西海岸的重要因素,“在我们项目周围,东方影都项目的影视配套产业已初具规模,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也在附近布局,产业聚集优势初步显现。”徐成告诉记者,产业的集聚高度契合VR产业园的未来发展,“因为本身VR就是与影视、5G不分家的,我们可以依托影视IP,开发游戏、线上产品等。”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VR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正拔地而起,“项目一期是产业聚集区,主要规划VR内容创作基地、高新视频产教融合培训中心、影视产业化配套服务中心等,开工以来推进顺利,目前处于主体建设阶段,其中1号楼、7号楼已封顶,预计2020年7月建成运营。”项目建设负责人管晓亮告诉记者。“我们对VR产业园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徐成告诉记者,未来,VR产业园将借助东方影都和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产业聚集优势,吸引上百家虚拟现实全产业链企业入驻,“目前,已有荷兰莱顾、威沃、创腾等近40家在近眼显示、内容制作、场景应用领域的VR顶尖科技企业签约入驻。”

VR产业园项目还是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签约的重点文化创意项目,而在西海岸,这样的“平台思维”随处可见: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6个医养健康项目签约;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期间,10个蓝色经济项目签约;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创新企业家专委会2019年年会上,10个高端项目签约……西海岸抓住各种机会宣传推介,“平台思维”引爆磁场效应。

实干劲头足

11月21日下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焊花闪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今年3月开工建设,9月底14栋单体主体全部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两栋楼的室内安装及外立面装饰施工,预计12月底竣工,2020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正在现场指挥调度的项目建设负责人曹凯向记者介绍。

“半年主体全部封顶,一年建成一所高校。”谈起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建设这一“投资大会战”中的经典战役,曹凯告诉记者,“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1个多月,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同时,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攻坚突击队,实行‘5+2’‘白+黑’,工人24小时两班倒,抢抓工期。”

曹凯口中的“拿地即开工”,是西海岸围绕提高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效能,推行的新机制。据了解,西海岸聚焦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出台了行政审批“十七条”意见,优化调整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项目开工前,征迁“清零清场”也是推进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也不例外。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因项目建设需征用灵山卫街道蒋家店子村村集体和38户村民的260亩土地,“去年6月,征迁款就已陆续发放,但直到今年4月份仍有个别村民无正当理由拒绝领取,对此我们以法治思维为底线,联合公安、司法公证等部门,果断启用‘提存公证’等方式,对这些村民的合法利益进行提存保全,并限期清场。”灵山卫街道征地规划办临时行政负责人高波介绍说。

从项目签约到征地清场再到开工建设,西海岸开展“投资大会战”,构建起了高效能作战体系,建立了全程服务链条,“西海岸将目光聚焦在投资增长涉及的项目、土地、资金、拆迁、效率等五个关键环节,发起了五场攻坚战役,打的就是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区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科的薛学江告诉记者。

营商环境优

日前,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芯恩”)的一位技术骨干在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来到红石崖中心幼儿园,顺利地为子女办理了入园手续。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说,“项目落地之初,企业骨干团队迫切需要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红石崖街道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解决,为企业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红石崖街道已累计为该企业员工50余名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街道党工委按照‘特事特办,按需解决’的原则,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提供贴心式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红石崖街道党工委委员程效东说。

“项目落地之初,我们密集考察了全国数个城市,最终选择在西海岸落户。落户以来,从征迁到审批、从开工到服务等,西海岸都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对西海岸的锐意进取精神、高效务实作风、优良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尚青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西海岸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成为一大亮点:用足用活自贸区政策优势,出台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新政,对全区已制定出台的相关产业发展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助力西海岸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