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整改整治,要“真改真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问题整改阶段。西海岸新区各级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抓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11月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是党中央结合当前工作、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入抓好整改和整治工作,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检视查找问题,抓好整改整治任务落实,取得真正成效。

要真正树立问题意识。有些党员干部找问题很积极,整改问题却总能找到“客观因素”,避重就轻。认为有些是长期存在的遗留问题,改不动;有些问题是随着时代变化造成的,以后再改更科学;有些问题太细小,不改不影响大局、“无伤大雅”,不需要改,等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取得实效,必须动真碰硬,不能“隔靴搔痒”,走过场、作秀、摆盆景。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必须整改到位。凡事都用“客观存在”当挡箭牌,只查找问题,不整改或者敷衍了事,主题教育就会前功尽弃,失去意义,更严重地说,就是党员干部懒政不作为,工作作风出了问题,需要立即纠正。

要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在近期召开的全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总结了“1个专项整治方案,33项整治任务、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81个整治事项”任务体系取得的初步成果,但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部分整治整改工作不扎实,不到位,质量不高;有些工作浮在表面,存在应付现象,整治工作经不起检验和考验。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除了思想不够重视之外,还在于个别单位对于整改没有制定合理规划和长效机制。

整改整治就要真改真治,压实责任,分工明确。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建立台账,扎实有效推进,深入督导检查,促进工作有序长效开展。对于属于制度设计方面的问题,要研究政策、完善制度,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在主题教育中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对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找准穴位,着力打通“梗阻”。只有紧紧抓牢“整治整改”这个牛鼻子,精准施策、分类整改、持之以恒,主题教育的成效才能真正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之中。

各级党员干部要将“实”字贯穿整改整治工作始终,出实招,用真功,求实效。用整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力戒整改落实工作中虎头蛇尾,避重就轻,力戒纸上整改,弄虚作假。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难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