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等不得慢不得”换来固投涨四成

◆国际经济合作区今年前11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全年力争新签约或注册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同比增50%

□本报记者 刘腾

本报通讯员 陈娜

今年以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紧抓项目建设“生命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11月份,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40%。

实实在在的增长,显而易见的变化,展示了园区焕发出的新活力。“2019年收官在即,一切都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我们将全力奔跑、奋力领跑。”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如今,决胜四季度的战役正在园区每个项目建设现场全面打响。

■看规格

11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

走进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办公楼及部分厂房主体已实现封顶。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进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足足6个月。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是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拥有数百项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国际经济合作区着力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成为提升“青岛制造”竞争力的重要生力军。目前,制造业项目已占国际经济合作区项目总量的80%以上,今年有11个项目列入了市级重点项目,其中工业项目8个,占到新区入选工业项目的三分之一以上。

不久前刚刚开门纳客的青岛中德“国际客厅”,也成为了园区冲刺四季度的发力“支点”。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此为契机,我们将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发展生态、打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提供热诚周到的服务保障,助力各类企业和项目落户扎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合作区以项目建设推动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1-11月份,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到位内资38亿元,同比增长26%。成为当之无愧的西海岸发展建设“主阵地”“主力军”。

■看项目快开工快竣工“2030”成果丰

“推动20个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30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国际经济合作区,这项工作被简称为“2030”,目前进展顺利。

其中,力神动力电池100亿WH生产基地、海尔特大冰箱、GREENoneTEC绿色能源互联工厂等一批大项目年内投产,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首批1200余名学生顺利入住。举办两次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45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此外,“双招双引”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273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个,包括华大智造、德国倍世净水设备等项目。新注册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254亿元,主要有物联网星际生态力创新园、德莱维高端智能制冷等项目,13个项目实现当年注册、当年开工。

同时,园区顶格化推进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全流程服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了顾委会第五次会议、雷根斯堡城市展等活动,引进国际资源要素。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经济合作区2019年的目标是力争新签约或注册总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同比增长50%,确保四季度新签约或注册总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

■看服务当好“店小二”惠企促发展

以优质服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区成立了“店小二”式企业服务机构——企业服务部,并开通了企业服务直通车,目前,已经成为园区的知名服务品牌。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对园区的企业服务感触颇深。据他介绍,截至目前,企业服务部已经为项目解决了手续审批、征地清场、道路配套等9大类50多项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园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解决了子女入学、人才过渡住房、外籍人员就近备案等多项事宜,这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干主业,对保障项目进度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尚青生告诉记者。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发展,园区赢得了项目方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落户企业58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行业领军企业30多家。海内外众多高端人才汇聚于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