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红色1+1”导师行动正式启动

教授博士走进国企“送党课”

□本报记者 李涛

12月4日下午,城发投资集团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省首家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有了第一个“大动作”,正式启动“红色1+1”导师行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2位教授、博士,分别获聘城发投资集团12个党支部的“红色1+1”导师,并开讲第一堂党课,高校国企携手走出了探索国企党建新模式的新路子。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双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

校企共建谋求共赢

“今年我们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夯实了党支部的党建基础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欠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足等,对此,我们一直在寻求新的方法。”启动仪式上,城发投资集团直属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勇道出了开展“红色1+1”导师行动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此次“红色1+1”导师行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挑选了12位理论功底深厚、教学能力突出的博士、教授,通过“1+1”、点对点的方式与城发投资集团党委下属的12个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产教融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科研优势与城发投资集团的产业、业务优势的融合互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作为高校教师,往往长于理论、短于实践,我们希望走出校园,到生产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摸清吃透国企党建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将调查研究的资料化为城发投资集团党建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机制,将调查研究的心得化为国企党建科研新成果和学科新增长点。”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勇博士告诉记者。

党旗下开讲第一课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成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每个时代每个人都要答好的选题……”启动仪式后,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以《党旗,就是方向》为题,在党旗下开讲。

半小时左右课程,没有讲稿,没有PPT,一个个经典故事贴近生活,一次次实践范例真实生动,理论讲得深讲得透,城发投资集团的党员干部们听得津津有味。党课结束后,双方还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我们会将优秀的党建理论知识、教育手段、工作方式方法融入日常工作中,助力集团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李勇告诉记者。

王菁华介绍说,“红色1+1”导师将结合城发投资集团党员干部实际需求,根据工作性质、岗位特点、生产实际确定时间和主题,将党课送到一线党员干部身边,“所联系支部的党员在哪里,党课就开设在哪里;什么时间合适,就什么时间开讲;党员们需要听什么,我们就给党员们讲什么,真正把党课开设在企业党员干部最需要的地方。”

树立党建合作典范

“‘红色1+1’导师行动,是校企双方以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组织开展的一项校企基层党建深度合作,是推进创新国企党建新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有效途径,也是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之一。”城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德庆告诉记者。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表示,“红色1+1”导师行动本着合作共赢、联动融合的原则,将内容鲜活、形式灵活、贴近生产生活的党课送到国企生产一线,为双方的党建战略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必将成为校企党建合作共赢的典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是抓住了国企的“根”与“魂”。未来,“红色1+1”导师行动将以党课“开讲啦”、红色经典“开读啦”、党建知识“开赛啦”等方式,深入探索党建共建多元化合作发展新模式,促进双方优势互补、结对共建、产教融合、培养人才,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