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系统持续推进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攻坚

用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丁一 本报通讯员 李赢

12月7日至1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系统组织开展团队干部培训班,西海岸新区部分学校的70余名团队干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会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系统举办的第一次干部外出培训,也是西海岸新区成立以来教育和体育系统组织的首次团队干部外出培训,标志着西海岸新区围绕共青团、少先队改革进行的“团队”建设迈出实步再出发。

2019年年初,《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工作要点》发布,将“突出一条主线,打赢两大攻坚,推进三大改革,实施十大行动”作为全区教育体育工作总体思路。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工作围绕“12310”工作思路,将“三大改革”之一的推进共青团少先队改革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今年全区要突出‘党的建设’这条主线,同时推进共青团、少先队改革,扎实推进团队改革,团队建设率先走在全市前列。”在年初的2019年全区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上,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介绍。为此,区教育和体育局紧紧围绕学校共青团、少先队职责定位谋划改革,相继圆满召开了西海岸新区第一次团代会、少代会。

8月1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共青团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任务,选举产生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于瑞泳在开幕式上讲话,要求全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在率先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征程中显身手、创一流,展现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系统团员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11月29日,中国少年先锋队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工作的总体布局,着力解决制约少先队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为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为少年儿童成长提供广阔舞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幸福的童年。

在两个“第一次”会议召开的背后,西海岸新区围绕学校共青团、少先队职责定位谋划改革,建立健全教育体育系统共青团工作委员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建立健全共青团、少先队人才培养培训机制,选好用好共青团、少先队干部。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载体,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长报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激发共青团、少先队活力。

此次区教育和体育系统组织开展团队干部培训班是西海岸新区团队建设工作的又一次“主动出击”,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位俊生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从讲政治、学习好、培训好三个方面对团队干部提出要求,希望大家珍惜西海岸新区教育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将培训视为推动团队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训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为成为优秀的团队干部积蓄能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教育力量再出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